两会经济随笔丨何为“关键一年”?

稿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马润荞   2024-03-04 14:33

两会启幕之际,说说今年为何是“十四五”的“关键一年”。

2024年最主要的年度定位,有两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编制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一五”计划开启于1953年。从五年计划到五年规划,已走过71年历程。

五年规划,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每一个五年周期里,第一年往往被称作“开局之年”,最后一年则是“收官之年”,中间第三年的要义在“承上启下”。今年恰逢第四年,对能否如期完成这五年的目标任务,至为关键。

去年底,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提出,《纲要》实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主要目标指标进展总体符合预期。

“十四五”的主要目标有六方面,主要指标则有20项。其中,4项指标已提前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行至半程,就完成了全程指标,实为不易。

比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是2025年达到65%,实际在2023年底已达到66.16%,比上年末提高0.94个百分点。多年来,我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以年均1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稳定增长。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又有一千多万人进入城镇常住。

指标提前实现,脚步不能停歇。那些已基本完成城镇化进程的国家,这一指标大多稳定在80%以上。可见,我国当前的增势,有潜力再持续至少15年左右。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次提及“新型城镇化”,特别强调“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透过两会看今年,不妨多多关注怎么做好这个“统筹”。

有5项指标快于预期——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森林覆盖率。这里也看点多多。

比如,这5项的前三项,恰是20项指标中“创新驱动”类的全部三项,凸显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之蓬勃。其中,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中,来自企业的占比超过77%,用于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占比在6%以上。今年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必是聚焦点之一。这“快于预期”之势,还可再上层楼。

还有7项指标基本符合预期——GDP增长、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人均预期寿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另有4项指标滞后预期——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行百里者半九十,攻坚克难再向前。进度提前完成、快于预期、基本符合预期的指标领域,须毫不懈怠,继续巩固扩大既有成效,防止回落或反弹,同时往更高水平努力。暂时相对滞后的指标领域,不必气馁,恰要加力提效、迎头赶上,优化调整政策,加大攻坚力度,尽最大努力推动完成规划目标。

高质量发展,有冲刺,更是长跑。目前,“十五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已经展开。眼前咱们这一棒跑得怎么样,对怎么跑下一棒,有着深刻影响。

“十四五”还有两年的奋进路程,每一年都很关键,每一天都很宝贵。

(文丨总台特约评论员 杨禹)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