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官朱涛: 让百姓用上好疫苗

稿源:经济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4-03-12 13:25

作为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的首席科学官,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朱涛带领研发团队一直奋战在科研一线,以在世界范围内提供预防、治疗传染病和感染病的解决方案为己任,专注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

去年以来,朱涛委员为疫苗创新、完善国家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制度、促进疫苗检验标准互认、加强结核病新型疫苗研发等相关议题积极奔走,他准备把在天津以及其他地区调研获得的信息带到全国两会。

谈及疫苗发展,朱涛委员认为,作为生物医药企业,应当从研发、生产、销售多环节发力,勇于承担公共卫生责任,持续推动我国疫苗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应当提升公众自身防护意识,继续加强疫苗科普教育宣传。全国各级医疗机构以及相关从业者应共同努力,提高疫苗接种率,完善公众健康免疫屏障。

目前,我国疫苗创新体系仍有待完善,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国内药品监管制度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存差距。

为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实现,朱涛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政策协同,优化医药创新生态与政策环境,完善创新疫苗研发的政策环境,推进审评审批机制优化,加快创新产品上市。

在疫苗检验标准互认方面,朱涛委员建议,国内疫苗监管技术单位应加快联合相关企业,与国际合作方共建和完善疫苗检验平台,支持和促进其疫苗监管体系建设。此外,应加快推动疫苗检验标准对接合作,促进疫苗检验标准互认,支持疫苗标准化能力建设,为国产疫苗出海提供技术支持、奠定坚实基础。

在加强结核病新型疫苗研发方面,朱涛委员建议,借鉴相关经验,依托前期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特别是疫情期间建立的传染病防治集中攻关机制,聚焦全球及我国结核病控制的重大需求和研发现状,加大结核病疫苗研发投入,积极推动创新型结核病疫苗研发和多国多中心临床评价。还可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提升我国疫苗研发水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