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企建造!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刷新多项纪录

稿源:津云   编辑:马润荞   2024-03-12 22:26

3月12日,由津企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负责工程总承包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建造完工,刷新了结构高度、重量、作业水深、建造速度等多项亚洲纪录,标志着我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平台自主设计建造能力达世界一流水平。

导管架相当于“地基”,用于支撑海上油气平台的庞大身躯与巨大吨位。“海基二号”作业海域平均水深约324米,导管架总高338.5米、总重3.7万吨,达到国内建造场地、运输、安装装备及船舶的能力极限。

为最大限度给导管架“瘦身”,海油工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协同创新。据了解,项目团队与国内钢铁企业合作,共同研发适用于海洋工程的新型420兆帕级超高强钢厚板,攻克了超大型海洋平台轻量化设计的关键技术,使“海基二号”导管架成功减重5000吨,节省了上亿元的材料及船舶改造费用,并且为国产高强钢在海洋工程中的大规模应用开辟了新路。

海油工程流花油田总包项目经理舒伟介绍,他们统筹优质资源进行技术攻关,全面掌握超300米水深导管架的自主设计建造成套技术,仅用26个多月就完成导管架建造,关键尺寸精度控制在5毫米内;此外创新提出“智能导管架”设计建造方案,将“海基二号”建设成为亚洲首个同时搭载数字孪生系统、海洋环境检测系统等多系统集成的数字化导管架,对提升深海油气装备生产运行稳定性、安全风险智能预警等数字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天津日报记者 王睿)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