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在沃土中生根发芽 企业借力“青苗计划”培养数字人才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4-03-24 20:55

“通过培训掌握了新技能,能力得到升级,感觉个人的潜力也发挥出来了,薪酬从原来的几千元提高到过万元,翻了近两番。”李健是菲特(天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特公司)的员工,通过企业的职业技能培训,他由一名生产线质检员成长为企业的AI应用工程师,完成了向数字技术人才的跨越。

菲特公司是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一家本土高科技企业。2017年,菲特公司正式开启了从“人工目检”向“AI智检”转型探索的“自我革命”,投资1000万元组建了一支由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德国汉堡大学、英国UCL大学、牛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学子组成的研发团队,其中包含光学、软件、AI等前沿课题研发小组,专门用于工业质检软件和智能硬件的开发应用。面对人才的“井喷式”需求,公司一方面援引八方人才,一方面向内“练功”,启动了人才培养计划——“青苗计划”,在企业内部通过量身定做培训计划和相应考核,发现、培养、提升员工专业水平,让员工在锤炼中成才,在行业中达到顶尖水平。

李健就是在“青苗计划”中茁壮成长起来的“好苗子”。2017年,高中学历的他以生产线质检员的岗位入职,因为踏实肯干,在本职岗位工作完成度高,在技术问题上肯钻研,被选入“青苗计划”。“李健的优势在于其在产品线上的工作经验,对于产品缺陷的产生原因有一定的判断力。作为AI应用工程师,他的方向偏重于教会AI如何识别、判别这些缺陷,因此,两个工种存在一定的重合性。在培训中,我们更多的是让他了解AI学习的原理,结合他的特点和工作内容的特质,制定相关课程,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公司创始人曹彬介绍,自2017年转型开始,“青苗计划”已经培养了近10名这样的人才,他们在产品研发、项目落地应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这个时代不缺数字化人才,而真正能够将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场景中的人才则尤为可贵。应用型人才并不一定要高学历,而是需要勤奋好学,愿意深入实际生产场景。”曹彬说,只有更好地体现知识、技术、人才的市场价值,才能更好地发展新质生产力。

如今,这家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原始创新已研发百余套新型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形成3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我们的员工中,研发人员超过70%,大部分是数字化人才。去年,公司的规模从300人扩张到400多人,今年预计将扩大到500人。”曹彬说。(记者 廖晨霞)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