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春点兵】持续赋能加力!滨海新区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

稿源:津云   编辑:高志翔   2024-03-29 22:01

00606418236_4304d8db

津云新闻讯:以提升新质生产力为牵引,强化科技投入、人才支持、金融支撑等“硬核”优势,一直以来,滨海新区推动民营企业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助推民营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

日前,滨海新区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此时正值新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春笋行动”实施一周年,一年以来,民营经济发展得好不好?成果如何?我们用数据来说话:2023年,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2108.07亿元,同比增长5.3%,高于全区GDP增速0.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29.1%,比去年增加1.7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近日,落地新区的企业凯普林正式发布全球首台150kW工业级光纤激光器,刷新全球工业切割领域高功率纪录。激光是实现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工具之一,凯普林雷霆150kW产品就集成了凯普林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

当前,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发展新质生产力已在民营企业间形成共识。“科技创新不是‘小打小闹’。我们始终坚持在科技创新上的饱和式投入,2023年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10.45%,我们投资的产业研究院,战略布局基因工程疫苗、AI药物筛选与设计、细胞工厂、药物新晶型与新剂型等12个国际前沿技术领域。”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守军说。

当前,像瑞普生物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已在新区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目前,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4900家,雏鹰企业2877家,瞪羚企业202家,领军(培育)企业170家,其中80%以上为民营企业。

科技创新需要在良好的“土壤”中孕育,新区政府也与企业同频共振,在相应领域给予政策支持。2023年,滨海新区把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从1.0版到6.0版迭代升级,600余项改革举措高质量落地,实现市场主体诞生、发展、退出“全链条”式优化升级。在2023年天津市工商联组织近9000家民营企业开展的营商环境调查中,新区位居全市第一。

“新区的营商环境值得竖起大拇指点赞。”滨海新区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薛定说,“特别是‘春笋行动’实施一年以来,滨海新区中小企业协会的会员大约有500多家企业从中受益,这项政策打通了企业发展的直通车。”

最近,滨海新区最新发布了《关于滨海新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具体包括降低用房用地、用工、融资、用能、仓储物流等成本,做好企业服务,进一步激发企业成长动能,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比如,在用能上,包括用水、用电、用气、用热,都是与成本息息相关的,尤其像用电,我们考虑从大用户用电的绿电引入来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从而能够提升企业的发展后劲。”区发改委民营经济工作室蒋国梁说。

“同时,我们在春笋行动里也明确了关于人才引进的一些激励政策,尤其是从外省市引进的高端人才,都有激励奖励的机制。”蒋国梁介绍,“对一些重点企业聘用的人才,我们采取自助职称评审,使人才队伍能够梯队成长,充分得到社会的认同,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新区人才队伍的建设。”

下一步,新区还将持续强化政策兑现和产业、要素、环境赋能,持续优化民营经济产业链生态。“今年,我们将谋划实施优化营商环境7.0版方案,实现‘一张清单管创新、一张清单抓落实、一张清单解难题’,用更有含金量的政策、更贴心的服务,吸引企业、惠及企业。”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新区将持续用力推进‘春笋行动’走深走实,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加力,全力开启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崭新篇章。”(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