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让更多日本民众看到真实的中国”——竹内亮新版纪录片《再会长江》在日首映

稿源:​新华网客户端   编辑:马润荞   2024-04-09 12:53

新华社东京4月8日电 通讯|“让更多日本民众看到真实的中国”——竹内亮新版纪录片《再会长江》在日首映

新华社记者郭丹 杨智翔

“这部片子让我在跨越10年的对比中感受到了中国的巨变”“影片中的中国女性让人感动”“那个10年前抱着小羊羔拍照的藏族少女,10年后居然自己开起民宿”……7日,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的纪录片剧场版《再会长江》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首映,让百余名日本观众感慨万千。

在这部纪录片中,竹内亮带着大家从上海出发,沿着长江溯流而上,通过讲述长江沿岸民众10年前后生活状态的变化,展现中国10年来的飞速发展。

2023年5月,竹内亮携《再会长江》《华为的100张面孔》等四部纪录片在东京有乐町的影院滚动播放一周。一年后,经改编的剧场版《再会长江》在日本展映。此次在中国驻日使馆首映后,该片将从本月12日起在神奈川、大阪、名古屋、仙台、福冈等地同时上映。

“据我所知,这应该是首部在日本全国多家影院同时播出的展现真实中国的纪录片。”首映结束后,竹内亮走到台前与观众互动。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也上台点赞该片:“这是一部特别有深度、各年龄层都喜欢的纪录片,希望更多的日本民众可以看到。”

首映式上,竹内亮还为观众带来了一个大大的惊喜,他把影片中实现了人生巨变的藏族女孩仁青茨姆请到了现场。她头裹玫红色头巾,身着玫红色藏服,与纪录片中的装束一模一样。“哇,茨姆从电影里走出来了。”观众们惊喜万分,爆发出热烈掌声。

“去年12月,家乡香格里拉开通了高铁,现在大家去我们那里更方便了。”茨姆说。她的话不仅让台下观众、也让竹内亮惊讶不已:“我之前去拍《再会长江》时还要驱车十几个小时前往香格里拉,现在已经通高铁了,这就是中国速度!”

其实,在日本多地放映一部并不赚钱的纪录片并非一件易事。竹内亮对记者说:“这次真的非常感谢在日华人,还有那些了解中国的日本朋友们。在大家的鼎力支持下,不仅成功募集到了几乎是目标两倍的推广经费,还被大家大量包场观影。”

谈起此次日本全国推广的初心,竹内亮说:“我真心希望不太了解中国的日本人,以及在日本出生长大的华人二代小朋友们前来观看,因为这部片子展示的是真实的中国。”

为配合展映,从4月5日起,竹内亮还在横滨中华街入口最显眼的地方租了一个店铺作为《再会长江》的推广展厅,取名为“长江咖啡”。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免费品尝咖啡,观看纪录片拍摄花絮,还能看到中国长江流域的文化展品,感受中国风情。

首映式上,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校长张岩松也来观影。张岩松告诉记者,他准备让全校900多名师生一起观看这部影片。“我相信孩子们通过这部影片,不仅能了解中国的飞速发展,也能从茨姆等片中人物身上得到人生启迪,树立长远志向。”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