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锅”变“金锅”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白璐   2024-04-13 23:30

canvas

在武清,有这样一个村庄,它环境优美,设施完备,不仅是全市远近闻名的现代设施农业基地、香味葡萄基地、市级生态文明村、天津市十大美丽乡村之一,更是全国文明村和“2011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它就是梅厂镇灰锅口村。梅厂镇灰锅口村地处武清区中南部、京津走廊之间,距北京60余公里,距天津市区30公里,京津塘高速公路、津蓟铁路穿村而过,武宁路、杨北路等主干路网环村而行。

村里移步即是景,举目满眼新:高雅大气的主题公园、新颖漂亮的别墅楼房、特色突出的农业生态园……漫步在村里,干净整洁的街巷、粉饰一新的农家小院、长势喜人的农作物……近年来,村“两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点“灰”成“金”,让“灰锅”变成了“金锅”。

“在区里、镇里的支持下,在村党总支部的大力推动和村民的积极响应下,我们村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开展村容村貌提升、村庄绿化、商铺外墙粉刷、公园修缮等工作。您看,现在我们村里既有田园风光,也不失现代化的生活气息!”灰锅口村党总支部委员王尧告诉记者。

这个村儿,“低调奢华有内涵”:每户一栋别墅,面积200多平方米;村里有3个主题公园,功能齐全;图书室、卫生服务站、学校一应俱全,还建起了一个养老院,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入住……这个村就是梅厂镇灰锅口村,在这里农业成了有奔头的产业,全村2700多亩土地建起了1800多个大棚,种植葡萄、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亩收益大幅增加。

殊不知,几十年前,灰锅口村“穷得叮当响”,单一种大田作物,收入低,很多人都曾借粮度日,外村的姑娘不愿嫁到这里,村里的姑娘都渴望嫁出去。为改变贫穷现状,村里弃农务工,办起了皮鞋厂、铸造厂、酒精厂等乡镇企业,但因为产品没特色、销售缺渠道,最后纷纷倒闭关门。后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灰锅口村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大家种植葡萄,并注册了品牌,靠着设施农业富了“钱袋子”。

近年来,村“两委”积极更新思路,有效地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产业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经过外出参观学习并请教专家,村里实施了三条葡萄增收路径:

──为引进新品种,村里成立了金锅生态园,依靠科研院所,引进了摩尔多瓦、巨玫瑰、扎娜等10个新品种让村民试种。

──为提升葡萄口感和质量,成立葡萄专业合作社,统一进行田间管理,要求村民多施有机肥,少用化肥,增加香甜口感。采用物理手段防治病虫害,让葡萄品质更高更安全。

──为发展乡村采摘,除种新品葡萄外,大棚里还套种优质蔬菜,确保市民一年四季都可采摘优质农产品;同时,还配套兴建了观赏蔬果实验示范观光采摘区。

4月10日,梅厂镇昽森桃花艺术节开幕,怒放的满园春色,精彩的文艺汇演,唯美的汉服游园,为广大游客带来一场集美景、娱乐、社交于一体的沉浸式户外游园体验。

“赶上好时候,遇到好政策,没想到日子会过得这么好!”回顾这些年的奋斗史,王秋祥感慨万千。王秋祥是村党总支委员,他还有两个身份:天津昽森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市曙春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年前,王秋祥就跟着父母种大棚葡萄,靠着勤奋和聪明,迅速成为村里的致富能人。在王秋祥的带领下,天津昽森家庭农场成为国家桃体系天津试验示范基地,昽森桃也成了武清桃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农场成功注册了“灰锅口”“小猴摘摘”“昽森”牌商标,桃和葡萄被国家绿色食品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昽森的桃产业越做越大,成为辐射京津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推动全区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灰锅口村中心地带,还矗立着一座5层的漂亮大楼。它不是村委会办公楼,而是一座老年公寓──金锅福乐老年公寓(养老院)。“为了让村里的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村里投资兴建这个养老院,养老院里不仅伙食好、设施齐全、服务专业周到,而且村中只要是年满65岁的老人都可以免费入住。”村“一肩挑”苗孟岐介绍道。

“这里每天提供的三餐,营养丰富,可口美味。打扫房间,洗衣服,不用自己动手,完全由服务员来干,特别省心省力。最开心的是,在这里我们不掏一分钱,全部由村集体担负,享福啦!”村民曹大爷开心地说。

梅厂镇党委书记郭金勇说:“寻诗何必去远方,来我们灰锅口看看!这里民风淳朴,酝酿着更多诗意和温情,也孕育出各有特色的民俗风情,正是城市难以比拟的优势。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天津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和区委‘3+1+1’工作思路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从乡村基础设施、产业振兴、基层治理等各个方面持续发力,让好风景长出新经济,以高颜值带来高产值!”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