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春点兵】下力气练“内功” 天津这家企业凭创新“出海”

稿源:​ 津云   编辑:白璐   2024-04-13 23:35

“工业母机”是发展制造业的根基,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坐落于北辰区的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技术天锻公司”)正是装备制造业液压机领域的一家设备制造商,该公司设计、生产的产品不仅帮助下游企业智能化发展,还在关键领域打破国外厂商垄断,正是凭借创新的研发技术,让通用技术天锻公司不断走向国际市场。

4月11日,记者走进通用技术天锻公司的装配生产车间,一台12000kN复合驱动热成形压力机正在紧张的装配调试中。

“这台设备将与自动化系统,冷却设备等组成一条生产线,并将出口到Stellantis集团在西班牙的工厂,用于汽车重要零部件的生产,这也是今年天锻公司重要的海外订单。”通用技术天锻公司Stellantis集团热成形产业线项目经理李磊告诉记者。

Stellantis集团作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对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设备有很大的需求。此次Stellantis集团向通用技术天锻公司采购的热成形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主要用于汽车高强板零件的批量生产。该项目的第一批合同包含7条热成形生产线,第一批次4条生产线都已在境外完成安装调试。第二批次3条生产线,目前正在设计制造阶段。

“这7条生产线分别交付到3个国家的5个不同工厂,如此高规模的汽车高强板热成形自动化生产线出口项目属于国内首套。作为项目整体承包方,我们不仅要对生产线负责,还要对相关配套产品负责,这对天锻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磊告诉记者。

体量大、任务重,标准就要更高。为了保证项目顺利交付,通用技术天锻公司成立了技术研发党员突击队,以专业团队去跟进项目研发进度。经过多次与客户沟通,天锻公司针对不同的产地和项目,制定了相应的开发战略,以确保设备能够满足海外客户的实际需求。同时,安排专人负责项目厂内、外全流程的管控工作,严格把控生产线质量关。目前,第一条用于斯洛伐克TR工厂的生产线已完成项目验收并交付使用,剩余3条生产线也都完成了首件试制,项目都在按计划正常实施。

为什么国外市场如此信赖通用技术天锻公司?这条热成形生产线有哪些技术亮点?李磊举例说,此次交付的热成形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对比传统技术增加了增力连杆系统、滑块机械微调系统等,比同吨位、同节拍设备装机功率减小40%左右。此外,设备的滑块采用4点加压结构,增加了抗偏载能力,使得压力机能够更好的适应模具。“我们的技术在提升产线效率的同时降低了设备故障率及维保费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李磊自豪地说。

较强的技术创新也让通用技术天锻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销售订单有了较大的提升。2022年,公司的海外业务承揽金额约为9870万元,同比增长近98%;2023年,海外订单承揽金额约为1.48亿元,同比增长近50%;2024年1季度,海外订单承揽金额约为1.8亿元,创造历史新高。  

“通用技术天锻公司将国际化作为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努力打造一支适应国际高端客户需求的技术研发团队和安装调试团队,精炼内功,为客户提供及时有效且专业的服务,提高公司产品和服务的海外竞争力。”通用技术天锻公司市场营销部国际销售总监陈世卿说。

近5年来,通用技术天锻公司出口产品中约90%以上的份额出口到欧美地区,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复合材料、零件成形等领域。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报告显示,公司2023年度液压成型设备出口金额位列国内第一。

依托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延伸国际市场发展空间,通用技术天锻公司正阔步前行。(津云新闻记者 马立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