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丨原创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情景剧精彩上演 滨海新区教体系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4-04-16 14:31

津滨网讯(记者 岳立杰 戴枭翔 王珍珠 摄影报道)2024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5日上午,由滨海新区区委办、区教体局、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保密局和滨海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主办的滨海新区教体系统“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国家安全主题学生戏剧展演活动在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举办。

1713167051731006661.jpg

随着音乐声的响起,学生演员登上舞台,校园原创情景剧正式拉开帷幕,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不是在剧场,而是在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报告厅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情景剧的现场。

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让师生更加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树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滨城师生用原创戏剧展演这种新颖独特的方式,展示中小学校园安全教育成果。

1713167086093024626.jpg

1713167121732011255.jpg

天津师范大学附属滨海学校学生表演的情景剧《谁是最可爱的人》,以一名小学生寻找最可爱的人的独特视角,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守护国家安全的英雄事迹,呼吁大家居安思危,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的同时也不能放松警惕,时刻将守护国家安全放在首位;泰达实验学校学生表演的舞剧《纸下的时间旅行者》以非遗剪纸流浪记的故事,呼唤青年学生挖掘、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塘沽三中心小学的情景剧《马路交响曲》,讲述了我们身边最常见的交通出行违规案例,号召大家携手共筑平安交通;大港同盛学校、汉沽一中、油田四中、汉沽二中的学生们也都以喜闻乐见的真人情景剧、歌舞剧、朗诵等艺术表演形式,融沉浸式与体验式国家安全教育于一体,提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对师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1713167320412054037.jpg

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刘美艳告诉记者,本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内容丰富,尤其是以戏剧节目的形式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宣传,为学校开展国家安全实践教学探索了新路径。她说:“提到国家安全,学生们可能觉得离自己很遥远。我们需要创新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情景剧的方式代入感强,能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和学习兴趣,学生通过打磨剧本、角色扮演等方式,深化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今后,我们将通过探索多种模式实践教学,不断地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使学生能更加自觉地维护国家安全。”

1713167566817039632.jpg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公益视频《星辰》《国安日话国安》等宣传视频,设置宣传展台,展示国家安全知识进校园“十个坚持”教育展板、《保密法》《密码法》宣传教育进校园展板。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学生田程宇说:“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对国家安全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要积极争做维护国家安全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监督者,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1713167711499071238.jpg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 周年”为主题,新区教体局围绕这一主题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其中包括:火灾疏散逃生、校园反恐应急疏散等演练活动,预防校园暴力与学生欺凌工作专题培训,以及学生进军营国防教育实践活动,教师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教学能力展示评比活动。接下来,新区教体局将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增强教育系统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持续推动中小学开展各种形式的国家安全教育,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增强青少年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人人参与,提高青少年国家安全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引导学生增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切实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落地生根。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