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为新质生产力发展保驾护航

稿源:光明网   编辑:李若怡   2024-04-16 16:32

光明日报记者 董山峰 刘 茜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晓飞

“过去,我们并不清楚科协各项工作都有什么用。现在,有了这份服务清单,过去不好意思开口或者不知怎样开口的事都能轻松获得他们的支持。”在天津市天开高教科创园从事科技开发工作的张俊告诉记者。

张俊是一家科技公司的董事长,2022年博士后出站后留津创业。他所说的服务清单指的是《“科创中国”天津行动暨科协组织科创服务资源清单》。科研成果孵化和创新创业所涉及的国家级、市级优秀人才培养与举荐,产学研合作、科技交流等事项,在这份清单中被分解成72项服务内容。企业遇到问题时就像在饭店点餐,提出后能很快得到解决。

“‘筛分型碳’是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团队的重大科研成果。我们公司正在对这一创新成果进行转化。得益于天津市科协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支持,我们已完成克级和公斤级的小试、中试,完成了1500万元的融资,今年将投建规模超百吨级的中试基地,并将着手推动千吨级生产线的设计与落地。”张俊介绍,他得到了天津市人社局“海河英才”博士后资助、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以及天津市技术经理人发展促进会的创业辅导和发展支持,他所在企业在孵化初期,也依托天开高教科创园的物创海河实验室,顺利度过了技术验证、产品小试等研发关键环节。

“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长周期、长链条的过程。我们要想方设法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72项的服务清单只是开始,我们还要联合其他部门,配套更多支持措施,推动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进飞说。

创立天津市技术经理人发展促进会,就是罗进飞所说的措施之一。

技术经理人是一个新职业。他们的职责是把技术成果从实验室批量转化到市场上,是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探路人和守护者。因此,他们必须是既熟悉科技又懂得市场的专业性人才。天津市科协对技术经理人的要求是:知政策、精技术、会管理、懂金融、明法律、通市场、擅转化。

“我们提前一年筹备。2023年10月7日正式成立技术经理人发展促进会。”天津市技术经理人发展促进会党支部书记刘元刚介绍,在筹备过程中,他们开展成果孵化转化的培育计划,有5个项目入围,通过“登门(校门)入室(实验室)”服务,一对一贴身服务孵化,多个项目落地天开园,不少项目在成果转化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南开大学教授宋红健便是受益者。“我们有一个农药创新项目,一直没有转化。技术经理人建议将这个项目拆分成原药和助剂两个部分,原药部分采用许可的方式进行转化,获得300万元的许可;助剂部分继续做专利布局,将成立公司进行成果转化。技术经理人的指点迷津和随时把脉让我们少走了弯路。”宋红健说。

“很多科创企业发展初期举步维艰,我们要像优秀的育儿专家那样手把手扶持他们。我们要有国际视野,着眼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变革技术,努力成为天津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器和助推器。”天津市技术经理人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王琪说。

立足国际视野,天津还成立了概念验证中心和中试平台咨询委员会。天津某公司经理杨继林介绍:“概念验证是技术创新链的前端环节,也是跨越科技成果转化‘死亡之谷’的第一步。而中试平台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产业,也是创新链的重要一环。我们按照天津市科协等部门的指导,发挥概念验证中心、中试平台创建主体的独特作用,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专业化、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和科技服务。”

在海晶千吨级生物发酵制品技术研究项目实验室,30升、300升、3吨、30吨的种子罐与发酵罐整齐排列。这一项目承接了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的中试验证及产业化转化。在天津市概念验证中心、中试平台咨询委员会专家的指导下,渤化集团发挥绿色石化产业链的链主地位,围绕生物化工、催化技术、精细化学品、高分子材料和环保节能5大板块,建设完善了15套中试平台,杨继林所在的海晶千吨级生物发酵制品技术研究平台也是其中之一。

从服务清单到职业技术经理人队伍,再到概念验证中心、中试平台咨询委员会专家团队,在为科创企业保驾护航方面,天津很像王琪比喻的“育儿专家”。

为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天津市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选派科技特派员等措施,组织专家和科技服务团队深入企业,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

天津市科协瞄准科创企业初创阶段的“痛点”,既打通政策、平台、人才等方面的支持通道,又打通企业科研和专家团队、科研服务机构双向奔赴的通道。他们依托53支天津各专业服务团队、4609支科技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为企业提供“点单”式服务。

在“育儿专家”忙碌的身影背后,天津在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方面热潮涌动。“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7.9万人;天开高教科创园成功开园,注册科技型企业1200余家,引入金融和科技服务机构225家,成立天开实验室创新发展联盟,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培育;先进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等10个全国重点实验室正在建设;天津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900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均突破1.1万家。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6日 10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