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方用力”到“互惠共赢” 津兵双向奔赴闯“新”路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4-04-17 14:57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我市对口支援地区,眼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是受援地,也是援助方。2023年5月以来,第十一批天津市援兵团第十一师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等领域,主动帮助天津企事业单位开拓新疆市场,实现从“单向支援”到“双向合作”、从“单方用力”到“互惠共赢”的转变。津兵两地双向奔赴,蹚出“新”路。

兵团第十一师是兵团唯一的建筑工程师,在建筑方面优势突出,但在市政设计领域还有上升空间。怎么上升?几番思量,工作组决定发挥纽带作用,当“媒人”,给兵团第十一师和天津建筑设计领域优秀企业“牵线”,撮合这段“好姻缘”。工作组领队安承明告诉记者:“这样一来,既能帮助兵团第十一师培养一支市政基础设施设计队伍,又能发挥天津相关企业的优势,通过开展技术帮扶,打开新疆市场。”

刘胜林来自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是天津市第十一批援疆干部,目前担任兵团建工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自2023年5月援疆以来,刘胜林和几名援疆干部多次往返于津兵两地,找资源、跑项目,点对点、人对人,目的就是要带兵团第十一师青年技术骨干“走出去”、把天津市政设计领域专家“请进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3年8月到10月,烙印着“天津”“兵团”字样的一个个合作、一场场推介纷至沓来:天津海河设计集团及成员企业与兵团建工集团、新疆建咨集团、兵团市政轨道交通集团签署战略协议,新疆昆仑天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天津海河设计集团联合举办军垦之星兵团名优产品展销专场推介会,天津海河设计集团与新疆建咨集团签署干部人才交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于一系列合作,津兵两地企业联合设计、联合投标,共闯市场、共拿订单,一起承接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等重大工程设计项目,总投资达10.9亿元。”刘胜林说,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完工。

携手前行,硕果累累,津兵两地互惠之路越走越宽。

“津企兵团行”“兵企津门行”相继落地,招商引资、产业对接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23年,工作组推动兵团建工集团、新疆建咨集团等到天津住宅集团、天津城建集团等近50家企业考察,引进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天津管道集团等30余家企业与师属企业兵团建材集团、新疆建融集团及兵团新型建材经济技术开发区洽谈,累计促成双方签署16项协议,总金额达4.5亿元。

随着产业项目“生根发芽”,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路径愈加清晰,锻造“精兵”“良将”的计划提上日程。

“天津高校在干部人才培训方面有明显优势,所以我们促成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为师属国有企业和学校开设专题培训班,到现在,有200多人参加培训,开辟了天津高校培训兵团干部人才的先河。”安承明介绍,他们还组织十一师党委党校教师到天津市委党校研修学习,师医院医生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免费进修;选派师属企业设计人才到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修,培育更多专业型人才。

“亲戚”之间常走常亲,你来我往方能让“津兵之花”越开越美。

记者了解到,工作组搭平台、架桥梁,帮助新疆建融集团龙河农场从天津柔性引进10名棉花生理生态项目、玉米抗旱耐高温技术项目的专家,牵头推进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在兵团第十一师建立“国家勘察设计大师工作室”,吸纳该院高层次人才就“建筑业信息化建设”主题前来授课指导;通过“银龄计划”,引进天津国企退休专业人员,担任新疆昆仑天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为企业做大做强注入“天津力量”。

无疑,跨山越海的奔赴,激活了津兵交往、交流、交融的“一池春水”,津兵两地合力绘就的“蓝图”成诗、成景,打通了共同发展的经脉。

一脉通则百业兴,精彩的“津兵故事”还在继续……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