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强势来袭 我们如何“接招”?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19-12-18 10:28

专家建议 因候诊时间长,孩子高烧先吃药退烧再就诊为宜

p1_b

港口医院儿科门诊走廊上的患者 记者 杜红梅 摄

p2_b

p3_b

泰达医院儿科患者爆棚 记者 杜红梅 摄

  门诊等候区患者扎堆排队,即便是医院门诊走廊也挤满输液的患者与家属。记者昨天走访新区核心区多家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受罕见流感高峰持续影响,各大医院儿科门诊量激增,接诊量较平时均翻番增长。

  现场走访

  医院儿科门诊患者激增

  地点 1 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 日就诊量逼近千人

   昨天16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门诊大楼的儿科门诊时,顿时感受到紧张的“战时”状态。等候区座椅一座难求;门诊走廊挤满焦急等待就诊 的小患者和家长。在紧邻候诊区的一处诊室内,值班女医生已被患者“包围”。小患者们大都红着脸颊,有的流着鼻水,有的低声咳嗽,婴儿啼哭声不绝于耳。面对 蜂拥而至的患者,值班医生加快了病历的书写速度。“孩子已经有炎症,需要输液,但病房已满,去排队等吧,输液可在走廊。”医生对一位1岁患儿的妈妈说。

  三楼的11号儿科专家诊室同样挤满前来就诊的患者以及愁眉不展的家长。“我们现在的儿科门诊量白天已经达到700人,夜间儿科急诊量也首次接近300人,这样日均接诊量已接近1000人!而平时,每天的接诊量也就在500人左右。”儿科主任姚玲对记者说。

  据姚玲介绍,结合临床诊断和仪器检查看,来的患者患流感居多,主要是甲流和乙流,人群多来自幼儿园以及小学,表现为咳嗽和发烧。

  “医院夜间接诊量激增,给我们带来不小的压力。为此,科室全员上岗,门诊全开,即使夜间也会保证三四位医生坐诊,一直接诊到凌晨1点至2点,不限号、不停号。”姚玲说。

  地点 2 港口医院 儿科门诊就诊量突破接诊量上限

  昨天11时左右,记者来到港口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儿科门诊时,候诊区以及走廊内全是候诊以及输液治疗的小患者。一位小患者在爷爷奶奶陪伴下正在等待输液,她现在就读一年级,4天前开始发烧、咳嗽,持续不见好转,于是赶到医院就诊。

  “不少孩子都是流感交叉感染后来医院就医的,以学龄儿童居多。”该院儿科主任王福文告诉记者,目前,医院的日接诊量已接近400人,高峰已经持续了一周,是平时接诊量的两倍以上,已突破该科接诊量的上限。

  “往年流感高峰我们每天最多看250个病号,像今年这样就诊量猛增的情况极为少见。”该科护士长霍淑云说。

  据介绍,由于部分护士家中孩子也患上流感,造成减员,目前接诊任务非常艰巨,多数医护人员已加班加点,超负荷运转。

  而为减少就诊中的交叉感染,科室采取通风、紫外线照射以及不停喷洒消毒液等消杀措施。同时,医护人员也做好了自我防护,避免“中招”。

  地点 3 泰达医院 儿科门诊接诊量创建院以来新高

  昨天13:30,记者来到泰达医院二楼儿科门诊部时,就诊等候人群已经蔓延至诊室外的走廊大厅,各诊室全部开启接待患者。一位一年级的小患者因高烧咳嗽前来就诊。陪伴其前来的妈妈说,她从10时开始排队,到记者见到她时,排在她前面的仍有20多人。

   “今年的就诊高峰相对往年来得较晚,高峰已持续20多天,但我们日接待最高峰出现在最近几天,达到670人,创下医院建院12年以来的新高,而往年流感 最高峰就诊人数也不过500人。”该院儿科主任耿荣娟告诉记者,目前,就诊患者主要是学龄儿童,通过临床检测和实验室化验检查,流感患者占比达到60%以 上。

  为应对高峰,最大限度满足就诊需要, 该院儿科医护人员全员加班加点,延长工作时间,正常班都要加班3至4小时。“我昨天正常应该16:30下班,但实际是19:30才下。” 耿荣娟说。同 时,上夜班人员还要支援一天的门诊才能下班。“但即便这样,患者候诊时间也会长于以往。”她说。记者 张勇智 杜红梅

  应对举措

  部分学校班级停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流感高峰,相关部门及时发布了预警信息。同时,新区部分教学单位对流感发病率较高的班级采取了停课处理,以避免进一步交叉感染。

   萌萌是新区某中学初一年级学生,近期因班内相继有多名同学患流感而于周一起停课在家。这两天,班主任都会准时在家长群里查看家长报送的孩子体温以及身体 健康状况的相关信息。孩子也都会收到老师发来的各种复习信息。不过从周三起,班级将正式复课,老师已提前要求家长购买防护口罩,做好复课后的相关防范措 施。与此同时,学校也充分做好教室的通风以及消毒工作,进一步防范流感,保证孩子健康。

  对此,耿荣娟认为,这一举措很有必要,是避免流感传播、阻断交叉感染并遏制流感进一步加剧的最有效办法和途径。记者 张勇智 杜红梅

  专家建议

  早打疫苗 效果更好

  记者走访新区疾控部门了解到,在流感高发季节来临之前,应当及早预约接种流感疫苗,这样可以有效预防流感。

   记者从新区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的流感疫苗在9月份前后就已到货,也陆续有市民前往预约接种。“今年,新区采购的成人流感疫苗大约2.4万支,儿童为 8000支左右。目前,流感疫苗接种已近尾声。”疾控工作人员介绍说,“从9月份开始,就已经开始有市民接种流感疫苗了,这个时间接种效果比较好,因为疫 苗需要时间产生抗体,如果等到流感高发期再来接种,意义不大。”该工作人员说,除此之外,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因此,市民可在接种流感疫 苗的同时接种肺炎疫苗,两者具有协同抵抗病毒的作用。

   医生介绍说,每年的秋冬季是流感传播的高发期,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 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为自费疫苗,市民最好提前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登记预约,预定疫苗,防止由于疫 苗紧张而无法接种。记者 马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