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用油咱不愁!新区重点油企复工复产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2-20 15:39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天津港是全国重要的进口散装食用植物油口岸。疫情期间,正常的生产加工对保障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益海嘉里、中储粮等食用油企业复工后,如何做好安全保障?目前产量如何?而对于企业原辅料入区、现场查验、成品出区等全流程环节,海关又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昨日记者走入厂区一探究竟。

油企安全复产保供应

1582115718775083443.jpg

益海嘉里是目前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食用油企业,国家粮食局指定其为重点保供企业。在益海嘉里的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不间断产出食用油,工厂运输产品的货车不断进出。该公司2月1日开始复工生产,目前处于正常生产状态。

“刚开始复工时开了一条每天500吨的小包装生产线,后经政府核查现场,陆续又开工了精炼、特油、中小包装等八条生产线。在食用油生产方面,现在我们每天可以加工1500吨小包装油,充分满足百姓对食用油的日常消费需求。同时,针对疫情期间方便面消费攀升情况,企业也增加了方便面生产企业所需原材料棕榈油的生产,现在每天的产出同比提升30%以上。”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会祥向记者介绍。

他也表示,为做好复工工作,企业必须落实好防疫主体责任,员工必须做好个人防护,这是复工的红线,也是复工的底线。“为此,我们严格核实员工春节期间行踪信息,对来自武汉及周边地区、接触或经过武汉及周边地区的员工严格隔离,非武汉及周边地区外地复工返津员工在酒店隔离14天,复工实施报备制,企业按报备名单进厂复工,并配备了齐全的口罩、防护衣、护目镜、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物资。我们要求员工每天三次检测体温,由车间进行两次消毒。进入车间两人间隔距离在1米以上,就餐实行分桌就餐,采取的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切断传染途径,保证安全复工复产。”他对记者说。

1582115752658078660.jpg

中储粮油脂天津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友军对记者说:“公司是1月31日开始复工生产的,产能每天在900-1000吨。在复工前,我们按照本地政府部门要求和中储粮集团公司要求,全面系统地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包括人员管理、防疫物资管理、食堂办公楼等公共区域消杀清洁等措施。我们还未雨绸缪,制定了疫情突发应急预案,实行闭环管控。公司除必要的生产、发运及辅助人员外,其余均安排在家在线办公。目前公司在岗人员50余人,返岗率50%左右。”

零延时”等多举措支持复工

1582115773705094981.jpg

记者了解到,在防疫情保民生的关键阶段,保税区海关对企业原辅料入区、现场查检、成品出区等全流程环节采取一系列帮扶措施,尽量缩短从油轮到餐桌的时间,帮扶企业复工复产,进而保证满足百姓的饮食需求,切实做好保民生、稳供给工作。

“我们在船舶登临抽样方面,根据船舶动态实行7×24预约制度,保证2名关员随时待命登轮,一旦收到查检指令,船到人到,及时抽样送检。同时先检先测,原料油同时进行入区报关。在罐区查检方面,企业需现场查检的无需再递交书面申请,海关根据企业需求安排实施查检。未见异常的快速放行。保障原料油完成完税报关后,快速进入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保税区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货物卡口放行方面,保税区海关推出了 “一厂一策”,与企业建立专用联系通道,实行网上预约,错峰出行,采取容缺后补等方式特事特办,提高进出区效率。同时建立了重要民生物资快速验放专用通道,利用金关二期对接系统,通过“电子核放,分批出区”模式,实现随到立检快放,零延,保证24小时进出区不间断。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保税区海关共计验放进口食用油轮3船次,总计食用植物油2.6万吨,积极保障辖区油企的正常生产。得益于海关的快速通关机制,每天有100余辆货车满负荷拉着3000多吨成品食用油驶出关区,供应东北、华北等地,保障了及时供应和市场稳定。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