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来了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2-20 15:39

津滨网讯(记者 尹娜)昨日,新区人社局针对企业普遍关注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进行解读,帮助企业理解政策,申请办理。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天津市‘21条’措施)中第10条“鼓励企业稳定职工队伍”中明确:“阶段性降低本市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单位费率及职工个人费率均为0.5%,执行至2021年7月31日。对不减员、少减员的参保企业,按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予以返还。”企业该怎么理解此政策?如何经办?新区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解读。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怎么理解?

新区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日前,市人社局落实“21条”,下发了《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可以看到,失业保险政策扩大受益面带来两方面利好消息:一是裁员率条件放宽至“不裁员或裁员率低于本年度本市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二是申请时,参保职工30人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裁员率标准放宽至20%。

通知包括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降低费率两个政策,鼓励企业稳定职工队伍,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对不减员、少减员的参保企业,按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予以返还。一是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在天津依法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2个月,裁员率低于我市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的企业,返还2019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一半。对参保职工30人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裁员率标准放宽至20%。二是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减轻企业负担,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单位和职工个人分别为0.5%,执行至2021年7月31日。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如何经办?

针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怎么经办的问题,新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滨海新区范围内各开发区人社局及塘汉大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均设立热线电话、专用电子邮箱,及时提供咨询、引导服务。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企业通过天津政务网“网上办事大厅”或通过电子邮件、微信、传真、邮寄等方式提出申请。因延迟复工等原因无法加盖单位公章的,实行容缺后补。

在滨海新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注册地或参保地申请。具体申报流程如下:登录天津政务网“网上办事大厅”→选择参保区,如“滨海新区”→点击“法人办事”→选择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失业保险服务”项下的“稳岗补贴申领”→点击“在线办理”。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