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新金融产业优势 东疆为企业融资“解渴”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4-18 10:43

出台“21项惠企举措”,加强财政支持,强化银企对接,鼓励区域内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截至目前,东疆已指导企业获得直接贷款25亿余元,通过发债、保理、物流金融等方式帮助企业获得优质融资近100亿元。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面临并承受着难以避免的资金压力。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东疆保税港区发挥自身产业发展优势,鼓励区域内企业运用融资租赁、保理等新金融手段,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金融活水”。

巧用租赁工具

打通资金瓶颈

融资租赁是东疆保税港区的“金字招牌”,疫情防控期间,其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积极作用。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是注册在东疆的一家全国性金融租赁企业,重点业务板块为工业制造、建筑施工、能源环保、煤炭化工、文旅健康、公用事业等领域。

“受疫情影响,众多客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紧张情况,我们也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金融营运部总经理贺春雷向记者表示,由于融资租赁兼具融资、融物双重特性,企业可以通过租赁手段满足设备采购需求,这直接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从春节后至今,我们新增客户包括小微企业和自然人已有295个。”

而针对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定点医院建设、防疫物资筹措和物流配送、民生物资保障等突出难题,东疆融资租赁企业也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积极帮助破解难题。“为应对疫情,一些医院需要紧急购置医疗设备、物资并对发热门诊进行改造。我们也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买入医院医疗设备,再返租给他们,很好地为其解决了资金问题,得到了客户的普遍好评。”易通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资金部总经理王东表示。

聚焦上下游

力促产业链良性发展

疫情当前,被认为是供应链金融载体的保理业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也具有独特优势。天津美的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是东疆的一家保理类企业,近期在东疆管委会的支持下,线上仅两周就完成了5亿元增资业务。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以受让应收账款的方式服务和带动制造业上下游企业发展,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贸易融资,有效缓解了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

“美的集团上游供应商有4000余家,而下游经销商、代理商有20000多家,疫情防控期间,这些企业的放款需求很大。我们及时对接上下游客户的融资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最快1小时,企业就可收到贷款。”天津美的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春节后至今,公司已累计发放保理融资款60亿元,累计发放保理融资6700笔,促进了整条产业链良性发展。

多措并举

当好金融创新“示范员”

“近段时期,我们也加强了财政支持,强化银企对接,积极鼓励区域内租赁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东疆出台的“21项惠企举措”中,就有多项涉及鼓励租赁企业、保理企业实施企业帮扶,支持区域内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采购设备等方面的举措,给予企业相应的业务补贴。

此外,东疆还进一步加快惠企支持资金兑付,指导企业申报国家专项贷款,申请特批超额外债指标,设立FT账户等。截至目前,东疆已指导企业获得直接贷款25亿余元,通过发债、保理、物流金融等方式帮助企业获得优质融资近100亿元。记者 赵贤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