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淀街:厕所改造“改”出农民新生活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4-19 09:26

津滨网讯 日前,茶淀街以“厕所革命”为发力点,以乡村振兴建设为契机,铆足干劲,从严把关,自加压力,将“厕所革命”切实落实到位,对辖区内各个行政村公厕进行摸底排查,统计数量,设计施工,统一改造,并将责任划分明确,联合各村干部共同监督,确保公厕改造提升,让公厕问题不再成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中的“短板”。

“小厕所”体现“大健康”

人人用、天天用的厕所,在桥沽村村民刘要军的记忆里,是“两块砖一垫,石棉瓦一围,脏乱差不说,上个厕所浑身都臭气熏天”。而经过厕所改革,他用上了“城里人用的”水冲厕所,再也不用捏着鼻子方便了。今昔对比,他说道:“现在多好,村民用上了新厕所,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就算冬天上厕所也不用挨冻了!”

今年,茶淀街推进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厕改造,在桥沽村建设节水型水冲一体式公共厕所6座,目前全部通过验收投入使用。户厕室外“三格”化粪池完成543座,做好了保温防冻措施,确保冬季可水冲。

厕所改革究竟能带来哪些好处?相关专家介绍说,厕所卫生与部分农村传染疾病有一定的相关性,统计数据显示,改厕率达到70%,可以减少儿童腹泻发病率36%、减少血吸虫病感染率77%。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后,对环境卫生的改变起到重要作用,可以减少臭气浓度80%、减少苍蝇密度96%,对于韭菜、菠菜、小白菜等蔬菜受大肠杆菌污染的程度降低17.8%。更为重要的是,使用无害化厕所处理后的粪便施肥,可以显著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满足农民美好生活需求

小厕所反映的却是大民生。茶淀街根据辖区实际,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等要求,合理确定农村户用无害化厕所建设和改造模式。

如厕曾经是摆在村民面前的一道难题。秋冬时节,寒冷的敞开式旱厕“风吹屁屁凉”。一句戏谑之言,却也道出了村民们的无奈。春夏时节,气温回升,又面临蚊蝇乱飞、臭味扑鼻的尴尬。能干净、畅快地如厕变成村民们的强烈期待。

茶淀街在2019年2月统计原有农村旱厕71座,已录入《天津三农大数据信息采集平台》。在2019年3月农村清洁化整治期间拆除2座旱厕,其中西孟村1座、孟瞿阝村1座。在2019年4月上报区农业农村委2019年农村公厕改造任务时上报数据为69座。

2019年4月,农村公厕改造工作启动后,截至目前,拆除原址新建一体式水冲厕所43座,原旱厕改造成水冲厕所2座,其中宝田村1座、崔兴沽村1座。目前,茶淀街日常运行维护水冲公厕43座,都已移交建设办。宝田村改造公厕还有部分工程(电伴热、设备间、地砖、门窗)正在施工中,工程已进入尾声,预计本月底交付使用。

推动文明新风建设

“自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个村庄变化很大,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乡村要振兴,就要把群众的力量发动起来。环境整治好是第一步,还要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我们的农民从物质到精神都有一个大提升。”留庄村村长王丹说。

由于留庄村和前沽村村民需要,2020年,茶淀街改厕任务2座,留庄村1座、前沽村1座,2个村均是拆除原旱厕,在原址新建一体式水冲厕所。项目情况已通过农委组织的多部门联合审评,代建公司正在组织制定最终设计方案和工程造价。

目前,茶淀街已经建成43座一体式水冲厕所。改造后的厕所既干净实用,又方便美观。在后期管护方面,每个卫生间都进行定岗定责,有固定的保洁员、精细的管理制度、专门的督查员,始终保持卫生间环境整洁。本着村民如厕方便使用的原则,将连接公厕和道路的裸露处及残疾人专道和道路连接裸露处硬化处理,其余处列入村庄“六化”硬化范围,不在此工程范围内。经实地统计,43座一体式水冲厕所工程周边硬化工程硬化面积共达382.75平方米。

下一步,茶淀街将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开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工作,让乡村旧貌换新颜,实实在在为村民谋福利。记者 刘芸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