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社区有了"文化管家"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稿源:北京朝阳文明网   编辑:邵华   2020-06-08 11:32

在探索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北京朝阳区首创郎园率先推出社区文化管家模式,为社区提供专业化的公共文化服务,盘活社区文化资源,服务居民文化需求。

  “宋书记,我们策划了一些线上的文化活动内容,需要您给点意见……”正在与东坝乡福园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宋云龙电话沟通的工作人员叫曲彦臻,是首创郎园90后社区文化管家中的一员。由于疫情期间线下活动的暂停,他正与宋云龙电话讨论增加线上文化内容。

  目前,郎园90后社区文化管家共3人,是郎园社区文化服务的“主力军”。包括福园社区在内,郎园社区文化服务覆盖了东坝地区15个社区。

  “文化管家主要帮助东坝地区盘活社区文化资源,通过管家式的服务,推动社区与文化园区的互促共建,为居民策划更多优质的文化活动,营造社区良好文化氛围。”首创郎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管家推出以来受到社区的欢迎,疫情期间,文化管家与社区积极沟通,了解居民需求,策划了丰富的线上文化活动。

  “2月份我们在喜马拉雅平台上线了《阅读在地》Online音频节目,带领大家在家读书,目前已更新近200期。”曲彦臻介绍。除线上音频节目之外,文化管家还为社区定制投放了手绘民俗地图等公益内容,通过“线上音频内容+线下交互刊物”的方式,让居民享受社区内的公共文化服务。

  不仅首创郎园积极探索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事业的互融互通,近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注重持续加大对工业厂房改造、园区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文创园区利用各具特色的文化空间建设艺术馆、美术馆、城市书屋,推动产城融合、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融合发展。文化园区举办的文化节、戏剧节、电影自习室、创意市集、艺术体验课等活动,吸引不少居民参与。其中,铜牛电影产业园还利用自身优势发起的“主旋律电影联盟”,推出免费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这些公益活动既集聚了文化资源、提升了创意文化氛围,也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朝阳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