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好现有企业是最大的招商引资 ——二谈树立鲜明的“项目为王”导向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高志翔   2020-06-22 16:32

■ 海 声

引育新动能,项目是核心。“项目为王”体现在哪里最贴切?一言蔽之,服务好现有企业。现有企业不但是招商引资的“近水楼台”,更是以商引商的“黄金台”。让现有企业茁壮成长,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不断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这是效率最高、收益最大、最符合新区实际的新动能引育路径。

今年以来,新区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落细落实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等措施,以管家、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呵护现有企业,结为命运共同体,在接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新动能引育“源头活水”奔涌不断。“老牌”企业纷纷“增资扩产”,看中的是新区环境之特、服务之优,看中的是化危为机、弯道超车的重要窗口期。从国际食品巨头雀巢公司增资7.3亿元引进新产品生产线,到中石化在累计投资800亿元的基础上再投200亿元布局滨海新区;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制造基地、仓储中心、交易中心、设计中心接连“驻足”,到中环电子携手滨海新区创新合作模式、全产业链“落户”……不难发现,新动能引育中,存量往往是最大的“增量”,新朋友其实就是老朋友!

服务老朋友,引育新动能,要有新思维。招商引资的通常打法是“筑巢引凤”,新经济时代要谙熟新的战略战术,就是“引凤筑巢”。这个“凤”是新经济之“凤”,这个“凤”是新平台、是创新基地。一个云账户,连接着5800家企业,今年前5月营收168亿元、同比增长超四成,这就是以凤筑巢、拓展平台,再引来更多凤鸟翔集。博迈科是海工装备的翘楚,服务好这个企业,上下游产业链自然聚拢聚合,形成新的产业集群。新区的“凤凰”有很多,龙头型、平台型、基地型……把它们服务好,促其顺利转型升级,新区新动能引育必将精彩连连,新区发展后劲一定源源不断。

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前,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焕发出“二次创业”精神的滨海新区,牢牢抓住“项目”这个关键,勠力同心,勇往直前。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