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中医药大会召开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0-07-16 19:47

津云新闻讯:7月15日,天津市中医药大会召开。会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对《天津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部署要求。市科技局等5部门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名中医、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就“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贡献”做主题报告。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加强综合和专科医院中医药科室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可及性。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流感等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

据了解,天津市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从预防到诊疗、从救治到康复全流程实施中西医联合作战,截止到7月中旬,我市确诊的本土及境外输入病例203例中,中医药参与治疗19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2例),占全部确诊病例的98.03%。治愈出院19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1例),平均住院日15.14天。

同时,会议还鼓励组建中医医联体,在医联体内推广中医专科专病诊疗方案和按规定调剂使用配制的中药制剂。在基层重点推进中医治未病服务、中医康复服务覆盖率和服务质量双提升。突出老字号企业、现代中药知名企业引领作用,注重创新驱动,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组织开展高层次中医药学者专项选拔培养计划。到2022年我市名中医人数增加10%至15%。由科技、中医药部门共同推进天津市中医药科研平台建设,加大科技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对中医药科研的支持牵引力度。探索中医药“走出去”,鼓励留学生来津接受中医药学历教育。同时提出要完善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规范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传播普及,营造珍视、热爱、发展中医药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市中医药院士、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天津市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医疗机构、医学高等院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分企业代表等100余人于主会场参加会议。另有200余人在各区分会场参加会议。(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