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调研行 | 汉沽街下坞村:村容从“点”美到“面” 村民笑言“美到心”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08-10 20:30

内容提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滨海新区汉沽街下坞村,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调动村民的主观能动性,让村民平等参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天津北方网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滨海新区汉沽街下坞村,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调动村民的主观能动性,让村民平等参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硬件美”和“软件美”有机结合

“人居环境提升改造以后,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村内每家没有厕所,现在家中都安装了户厕方便多了。”汉沽街下坞村村民高强高兴地说。

日前,记者走进下坞村看到,大型挖掘机和施工人员正在铺设自来水管道,施工现场人来车往,一派热火朝天。

下坞村全村总户数为453户,288宅,总人口1237人。辖区面积1255.5亩,其中耕地总亩数485亩,水产养殖180亩。

近年来,下坞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大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改造,提升硬件设施,2020年正式启动了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推进农村饮水工程、农村户厕改造、路面硬化、水体治理等一系列民心工程。

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下坞村加强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不仅追求设施建设“硬件美”,同时注重完善管理机制,讲究“软件美”,做到二者统一,力求实现效益最大化。

“点上美”和“面上美”逐步推进

下坞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的指导思想,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短 短几年间,在“支部吹哨,干部报到,发动群众”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下,下坞村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今年以来,下坞村围绕村民的所盼、所想、所需,启动“农 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致力于以“政府引领、村民共建、社会参与”的方式,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美丽和谐家园”创建新格局,逐步提升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壮举和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    

下 坞村成立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和村民代表参与的村务公开平台机制。通过入户调查、专题会、田间地头面对面现场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村民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 目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村民反映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100余项,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为“美丽清单”。根据村民反馈“私搭乱建”名单,逐家走访宣传动员,同 意拆除率达到100%。

目前下坞村103处“私搭乱建”已全部拆除。下坞村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大清整,人、机协作集中整治脏乱差。全面治理杂物乱堆乱积、建筑材料乱放问题。号召全体村民对村物业保洁员的工作质量共同监督,提高效率。村民各家各户干净了,村容村貌才能从整体上改变。

“外在美”和“内在美”和谐统一

“现在人居环境好了,现在我每天晚上都要到广场跳舞、唱歌。心情也舒畅了,身体也健康了。”村民高大姐说。

“随 着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的逐步推进,传统乡风在吐故纳新中向现代文明乡风悄然转变。”下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强介绍,在实践中,下坞村立足农村的 特点,探索出了多种形式的村居治理模式。打造基础理论政策宣讲、教育培训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体育服务、文明风尚培育等平台,打通宣传群 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与每家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强化村民树立正确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通 过文明宣讲,注重由表及里,潜移默化转变农民生活方式、摒弃陈规陋习,让绿色健康卫生理念化风成俗。下坞村完善村规民约,推行“民事民议、民事民筹、民事 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评”的“五民工作法”。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绿色经济等有机结合,既美化环境又促进农民增收。

一 山一水总关情,一花一木皆如画。站在下坞村,放眼望去,宽敞干净的环村路,绿意盎然的庭院,高颜值的村庄令人心旷神怡。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 求,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下坞村以一抓到底的韧劲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面子、里子”一起抓,“硬件、软件”一起上,聚力精准施策,让一个“富裕、宜居、秀美、和谐、活力”的新农村呈现在人们面前。(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