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6万册生态文明教育读本进校园

稿源:央广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9-18 20:52

9月,正值天津市中小学开学之际,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题组主编的《生态文明教育》(小学版、中学版)正式出版。天津教育出版社积极响应天津市关于生态文明进课堂的号召,主动承担出版《生态文明教育》的任务,并向全市中小学生捐赠16万册本读本,希望能引导孩子们学习生态文明的相关知识,关注身边的生态文明现象,养成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良好习惯。

《生态文明教育》从介绍生态文明概念开始,着重编写了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的相关知识,融入了垃圾分类等时下热点话题,并择选了国内外相关案例,讲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同时介绍了天津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重点关注学生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树立、回报社会的责任担当和保护生态能力的形成。

读本兼具知识性、时代性和可读性,凸显了地方特色,编排形式活泼,图文并茂,富有趣味。小学版根据小学生的身心特点设置个性化栏目,旨在引导小学生认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性,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良好行为习惯。在注重知识普及的同时,设置了“我们在行动”栏目,让小学生根据所学,就某一话题开展实践活动。

中学版围绕学生生态文明素养的培育展开,运用生态文明相关概念阐述配合名词链接、拓展阅读、实践探究等栏目,让学生通过问题探究或参与、设计各类实践活动,更好地了解与研究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能路径。

此外,该读本用途广泛,学生可以将其作为课外拓展读物,学习生态文明知识,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教师可以以此为内容框架,结合自己所教学科,在学科教学中融入生态文明教育;也可以聚焦生态文明的主题,进行跨学科探究;学校可以依托本读本,为学生开设高质量的生态文明校本课程,也可以以本书为蓝本,通过班队会、社团、兴趣小组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文明活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