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六大原则 明确九大重点任务 | 新区“十四五”规划思路出炉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10-03 15:20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 )记者日前从滨海新区发改委获悉,《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近日通过区委、区政府审定印发,将为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方向指引。“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滨海新区落实国家战略使命,推进“二次创业”,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对于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总体指导思想上,新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滨海新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双线推动”工作主线,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城市、引育新动能、激发新动力、打造新环境、加强新治理、强化新保障,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打造“一基地三区”核心标志区、我国北方经济新引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

在基本原则上,新区将坚持六大原则:坚持区域协同、落实国家战略;坚持创新升级、打造质量高地;坚持改革引领、扩大开放合作;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补齐民生短板;坚持总体安全、打造安全滨海。

在主要目标方面,“十四五”时期,新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天津市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围绕“一基地三区”核心标志区、我国北方经济新引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定位,努力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在重点任务方面,明确了九大重点。即充分发挥战略支点作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滨海新作为;加快引育新动能,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提升自主创新硬实力,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先导区;坚持改革开放“根”和“魂”,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着力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实现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牢固树立精准规划理念,建设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蓝绿交融的美丽滨海新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打造安全滨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