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金点子”议出“好主意”——津南区双新街创新社区治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走向深入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0-11-27 10:37

小区出口距离公交站太远,是否可以重新开一个小门,方便居民乘车?停车难怎么解决?老年文艺队的活动如何更加丰富……日前,津南区双新街新景家园社区“议事厅”内,八名“金点子议事团”成员坐在一起,就社区的大事小情,你一言、我一语地集思广益,不时碰撞出火花。

民情民意就是“指挥棒”。不只是新景家园,今年5月份以来,在双新街的每个社区都活跃着一支以“高效”出名的“金点子议事团”,一件又一件令居民“挠破头皮”的事,通过他们得到了及时解决。

双新街于2015年11月成立,“双新”取意为“新家园、新生活”,是以保障性住房为主的大型居住区,共有7个社区居委会,近2万户、4.5万常住人口。

居民来自五湖四海、邻里关系生疏;街道成立时间短,欠缺文化底蕴;社区工作群众参与率低,建设力量不足,服务不能有效对接……一个个棘手问题曾深深困扰着双新街。

2019年,津南区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双新街以此为契机,按照“党建引领、统筹协调;多元参与、贴近实际;聚焦民意、共商共治”的原则,探索实施“金点子议事团”工作模式,将文明实践深度融入社区治理,让实践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让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

“金点子议事团”专攻社区建设中的“疑难杂症”。

“七个社区‘议事团’下设志愿服务小分队,志愿者们通过入户串门、户外聊天、微信居民群、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倾听居民心声、汲取群众智慧,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双新街党政办工作人员郝树君介绍说,“议事团”每月至少开展集中活动1次,每季度召开“议事会”,每次会议,各成员便会将平日里收集上来的问题全盘托出,然后大家一起讨论,畅所欲言,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并对问题和好建议进行归纳总结,按照街道反馈办理机制常态上报,网格中心协调各部门“派单”解决实际问题,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向居民汇报,切实解决群众心头“急难愁盼”,服务保障民生。此外,每季度街道组织召开金点子分析研判会,街道主要领导听取议事团季度工作汇报,并向议事团介绍近期重点工作。

“上午在社区的志愿服务群里随口说了句屋顶漏水,下午大吊车就开进来了,这效率是太高了。”昨天上午,家住金秋新苑的刘女士喜滋滋地说:“屋顶不仅及时修好了,还没让我们掏一分钱,‘金点子议事团’的志愿者真是太给力了。”

时针回拨到今年6月,一场场雨水致使刘女士家屋顶漏水严重,刘女士将这一问题反映到社区的志愿服务群内后,负责该片区的‘议事团’成员王东维立马将这一情况上报到社区,当天下午街道公共管理办便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走访查看。

“不只是刘女士家的屋顶,我们对小区内的每一栋楼都进行了逐一排查,发现还有4栋楼存在相同的问题,于是组织施工方进场集中维修。”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先亮介绍说。

“小区居民可以随时讲看法、说想法,社区能解决的社区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报到街里,这种方式大大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王东维说。

每到傍晚,新景家园社区的北园广场就会热闹起来,大人们或健身聊天、或跳广场舞,小孩子们则聚在一起玩耍嬉戏,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您瞧这新安的路灯多亮堂,过去这个广场黑漆漆的,天一黑,没法待。”社区居民王大爷告诉记者,以前这个广场没有路灯,居民将这一问题反映给了“金点子议事团”的于月兰大姐,于大姐上报后,街道通过“为民解题”机制迅速在广场上安装了路灯。

“过去遇到困难,不知道该找哪儿,现在,不管啥事儿,只要找‘金点子’,问题就能很快得到解决,有些问题暂时解决不了,我们也能得到回复,看到处理进度。”王老爷连声赞叹。

王先亮介绍说,“为民解题”机制,即按照反馈上来问题的不同情况,将处理方式分为常态解决、研判解决和吹哨解决。

常态解决“私搭鸽棚”。民盛园王大爷家的私搭鸽棚,通过真情感化和严格执法两个途径得到解决。

研判解决“停车难”“停车无序”。街道领导和相关科室实地调研,召开物业联席会,在新科园小区进出口两侧增设1400个停车位,并增设190个石墩作为路障,缓解了该小区停车难问题也防止了绿地碾轧等不文明现象。

吹哨解决“体育公园建设缓慢”“新能源车充电难”。街道主要领导通过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实地督查、开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体育公园现已开园,街道主干道添置了7处29台便民充电站,部分小区内建设了电动车智能充电桩,解决了居民提出的“休闲健身不便”“无处充电”的难题。

“金点子议事团”以群众需求为基点,聚焦基层所思所想所盼,畅通了街道“发现问题”的渠道,破解了一系列社区治理难题,已成为双新街道社区建设中的重要力量,更成为了双新街社区治理的特色品牌。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文龙说:“今年以来,双新街持续优化‘金点子议事团’等1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每件小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金点子议事团”自成立以来,得到了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的普遍赞誉,自发参与的人数也越来越多。目前,已发展培养骨干队员80余名。通过议事会、街道0066热线、网格员反馈等多种形式共收集问题141件,按照“为民解题”机制中常态解决、研判解决、吹哨解决等几种方式及时解决,确保答复率100%。

记者 杜洋洋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