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在滨海新区引起强烈反响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11-28 22:12

1606571399536001314.jpg

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是在天津发展处于奋进时期和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展望“十四五”,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滨海融媒体中心从今日起,开设“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全会精神,开新局 谱新篇 滨城再出发”专栏,聚焦滨海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打造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中展现更大作为。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 张广艳 王梓 单毅 报道)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11月26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胜利召开在滨海新区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市委全会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主动融入 “津城”“滨城”的“双城”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区发改委:全力编制好新区“十四五”规划

成功之道,谋定而动。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15年天津发展蓝图,意义重大深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切实编制好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起好头、开好局。

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彭伟表示,新区将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中央及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将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对标对表,进一步完善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如何在新发展阶段找准滨海新区未来发展重点和突破口,形成既具有现实可行性,又具有强大引领力的新区‘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这是我们集中思考的问题。经过前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同时征求各界意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建言献策等,真诚听取意见建议,广泛汇聚各方智慧。目前已收集了意见建议500多条。”彭伟表示,近期新区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十四五”各项指标体系,统筹推进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编制,着力增强规划的引领性、科学性、系统性、操作性,为滨海新区未来发展做好谋篇布局。

市规划资源局滨海分局:绘制“滨城”城市规划蓝图

作为天津“十四五”重大举措,建议稿提出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推动城市发展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形成“组团式”空间布局,有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市规划资源局滨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建议稿提出,“津城”现代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形成若干现代服务业标志区。“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城市基本建成,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高效的空间布局更加优化。

“这是市委、市政府给予滨海新区的新定位、新使命,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必须扛起时代重任,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围绕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走出一条滨海特色城市发展道路。”该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市规划资源局滨海分局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城市更新工作的要求,落实市委全会确定的津滨“双城”战略,抢抓“双城”之一的“滨城”面对新的定位和机遇,积极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街区规划、村庄规划、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组织“滨城”总体城市设计研究,推进滨海新区城市更新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滨海新区国际一流的城市格局和海滨城市的风貌特色,促进城市协调健康发展。

保税区:持续着力做好改革创新文章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深刻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天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全会提出,要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这在保税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市委书记李鸿忠到滨海新区调研座谈讲话精神,持续着力做好改革创新文章。

保税区干部群众表示,今年以来,保税区实施新动能引育五大工程,区内新动能主体数量不断增加,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而依托海空两港的功能与区位优势,天津港保税区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努力培育各类商品市场集群,拉动整个区域贸易增长,推动商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交融发展。结合自身工作,按照滨海新区关于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安排,保税区各级领导干部将围绕大讨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查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组织在职机关干部、企业家、企事业单位职工、普通群众等代表座谈,分析保税区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找准自身的优势,深挖存在的问题。利用研讨会、讲座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领军人才等出谋划策,为保税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难题把脉开方。

东疆保税港区:让改革创新的活力充分释放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坚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第一定位,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围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构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我们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领域与各项工作当中,砥砺前行、顽强奋斗。”东疆保税港区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改革创新是东疆的永恒主题,围绕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的主题,东疆正激发“二次创业”热情,让改革创新的活力在东疆充分释放。凭借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金融创新等叠加优势,东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租赁业创新,迅速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并成为国内知名企业聚集区。未来,东疆将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持续开展先行先试,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产业升级,为更高质量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贡献东疆力量。

中新天津生态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合作美丽滨海之城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勾勒出一张天津市“十四五”宏伟发展的蓝图。中新天津生态城将继续高标准推进创新建设,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我们将坚持生态城绿色发展的目标定位不动摇,确保创新支撑体系和落实举措都能落地。”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和新加坡双方共同努力下,生态城从一片生态脆弱、寸草不生的盐碱荒滩成长为一座彰显生机活力的绿色新城,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探索、示范作用。未来,生态城将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继续发挥中新合作优势,全力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际合作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合作美丽滨海之城。

天津港:加快建设“双一流”港口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这将为实现2035年“全面建成智慧绿色、安全高效、繁荣创新、港城融合的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天津港成为世界一流港口”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在编制天津港集团‘十四五’规划中,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顶层设计要求,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守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为己任,全面实施‘一二三四’强港兴企新战略,大力实施‘拓集、优散、强物流、重协同’经营策略,不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打造世界一流港口营运集团。”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十四五期间是天津港加快建设“双一流”决胜攻坚期。2025年,天津港将力争达到2500万标箱以上,货物吞吐量稳中有升,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基本建成“双一流”,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全面提升,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更加凸显,努力在绿色港口建设、智慧港口建设、枢纽港口建设、国企改革创新、国企党建五个方面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天津“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张彤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