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至名归!天津女排十三冠!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12-19 00:20

1608304511992050808.png

津滨网讯(记者 陈彤)实至名归!2020-2021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落幕,冠军属于真正的强者——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在18日晚结束的第三场较量中,天津女排以3:1战胜江苏女排,在三场两胜的决赛赛制中,天津女排最终以总比分2:1获胜夺冠,拿下队史第13冠。

至此,本赛季赛会制排超在广东江门圆满落幕。

怎样解读对手阵容出现的意外?

毋庸讳言,刁琳宇成为冠军争夺战的焦点人物。在三个回合的较量中,刁琳宇在第二回合意外受伤,第三回合决战,进入成年队后再未打过二传的龚翔宇无奈而突然地回到二传的位置上。

有声音说,“刁琳宇受伤阴谋论”,这简直连反驳的必要都没有,说这种话的人,多看几遍视频,对中国女排这个大集体多些了解,恐怕也就去自我批评了。

还有声音说,“江苏让了一个主力”。从三个回合的结果看,好像有点是这么回事的意思,三场比赛的胜负都和刁琳宇是否受伤有一定联系。但这并不能说,一个健康的刁琳宇就足够拦住天津女排夺冠的脚步。

江苏队看似输在意外,但其实大赛决战考验的是球队整体实力。试想,天津队假如姚迪打不了,那还有陈馨彤了,江苏队如果志在夺冠,对替补二传没有备份,对意外没预案,除了刁琳宇,只有勇乐这一个刚刚改打二传的替补,这显然也是整体实力有严重问题。天津队这方面,不仅在二传上有备份,王宝泉只要有机会就让陈馨彤出场,包括王艺竹、陈博雅逐渐进入主力阵容,这也都体现出教练组未雨绸缪的工作成效,由于二号位进攻能力薄弱,从全锦赛就开始试验多套接应打法,李盈莹、王艺竹等主攻都在接应位置上进行练习,就这样,王宝泉还感觉不保险,然后又大胆锻炼陈博雅。最后,还就是这位小将盘活了天津队二号位的进攻,而这种用人显然也打了江苏队一个大号冷不防,眼看着这个小女孩在第二、三回合尽情发挥。

1608304117967022647.jpeg

如何看待双方不同的赛场表情?

决战战幕拉开,两队登场较量,隔网相对的双方球员表情,给人一种怪怪的感觉。天津队球员面孔严肃,江苏队球员笑靥如花,场边的江苏队替补更是完全掌控了赛场加油助威的气氛。

这江苏队怎么回事,个个乐得不太正常,哪有打决赛美成这样的?其实,过分显示“我快乐我轻松”的样子,反倒是想掩盖心里没底,说明江苏队已经以享受决赛过程为主,以结果取胜为辅了。尽力打好每个球,打不死算拉倒,打死了,每个球都是赚的。

决战的过程,基本上也是如上理解的体现。四局比分,25:16、23:25、25:21、25:21。天津队的李盈莹拿到30分,朱婷26分,陈博雅13分,王媛媛5分;江苏队张常宁30分,许若亚20分,许璐瑶7分。其中的第二局比赛,江苏队面对不利局面,放手一搏,一直紧咬比分,龚翔宇也终于有些球能和副攻配上了,加上天津队最后在关键球上出现失误,这一局让江苏队扳回。其它三局,天津队基本上都控制住了场上局面。

用天津队队长姚迪的话来说:“不管过程怎么样,都是我们努力的结果。今天对手打得非常放松,阵容出现变化,我们也是开场之后才知道,小宇(龚翔宇)的二传,快球少一些,但她表现很稳,总之打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是真正重要的。”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