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产业集群规模初现丨天津滨海—中关村注册企业超2000家(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1-13 20:59

津滨网讯(记者 王梓 尹冰晶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李嘉喜 摄像)“设备的健康中心”“抑制扬尘的强大武器”“助老机器人”……智能时代来临,一个个新型智能产品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被研发出来并广泛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赋能百姓智慧生活。近年来,科技园围绕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打造“3+1”产业体系,园区累计注册企业突破2000家,四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四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明确自主创新主攻方向,围绕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大健康和科技服务业,打造“3+1”产业体系,开展招商引资,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有“灵魂”的科技园区。“园区有着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载体优势,非常适合研发、创新工作,所以我们聚焦这四大产业。”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崔同湘表示。

1610441928250071787.jpg

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2020年4月进驻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落地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天津菲尔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工业级智能硬件、软件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公司。公司致力于为广大生产制造型企业提供一站式智慧化解决方案,包括工业物联网云平台、设备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环保科技等领域。“目前,我们主要有智能监测、清库机器人、微米级干雾抑尘系统三大板块业务。”天津菲尔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行政总监王皓郅说,“近年来,雾霾、pm2.5等词汇闯入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环境保护,关注粉尘污染。我们的微米级干雾抑尘系统针对生产和使用水泥的企业,在源头上进行治理,能有效降低扬尘。公司也获得了2020中国建材服务业100强、中国水泥设备智能服务企业10强等荣誉称号。”

2020年,飞图同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网数集群对讲机技术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实现应用,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飞图同辉副总经理甘蓉说:“我们公司是2018年落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看中的是这里的政策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我们的无线通讯设备在不方便布线的地方能够很好地解决通信问题,同时公司还聚焦养老市场,研发了智慧养老机器人,助力养老产业等。”

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累计注册企业突破2000家,已进驻企业飞图同辉、科芯、致导科技、卡雷尔、百川生物、威努特等一批创新项目发展态势良好。北京蓝星清洗总部、仁合益康集团、天津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华为智慧城市创新中心、菲尔茨智能科技、轻松筹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户科技园,新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大健康和科技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打造科技创新引擎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紧紧抓住科技创新,打造“科技创新引擎”。“园区内科研型企业数量多,通过核心技术的研发,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 崔同湘介绍,“作为科技创新引擎,园区内许多企业都为经开区、滨海新区甚至是全国众多企业进行服务,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

菲尔茨的智能监测系统就是应用于大型设备的智能系统。“我们人要体检,设备要检修。但如果下一个检修期还未到就发生故障而停机的话,对于企业的损失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研发了智能监测系统,通过对设备振动的实时监测,系统自动预警,方便技术人员及时发现并排除故障,可以说是‘实时监控的设备健康中心’。” 王皓郅说,“目前我们的客户遍布全国,为许多大型企业增加了产能,减少了损失。”

除了智能监测系统以外,联汇制造的工业机器人、威努特的工业控制安全系统、滨中科讯的智慧工地平台等系列产品都为企业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据统计,2020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5家,同比增长192%;国家科技中小企业由2019年的19家增加到65家,同比增长242%;雏鹰企业由2019年的7家增加到57家,同比增长714%。华放科技荣获“2020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最具成长性创业企业”称号;科芯农业《人工智能精准农业节水灌溉项目》在第七届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银奖;赛优医药入选2020年天津市“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卡雷尔机器人最新技术成果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重点推介并全程提供智能机器人应用。

四链融合优化产业生态系统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持续完善科技企业服务功能,打造要素齐备的“类中关村生态体系”。园区不断引育新动能,加快推动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致力于扶持一批技术水平领先、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科技型企业群体,帮助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作为成立不足一年的企业,菲尔茨看中的是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优质环境和便捷服务。“园区硬件设施配备齐全,我们可以说是拎包入住。”王皓郅说,“注册手续园区有人帮忙办理,专利申报也有服务中心,比我们自己去申报要快两个月。最近,又开通了免费的摆渡车,我们上下班更加方便。这里还和天津科大非常近,便于我们和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给予我们智力支持,进一步强化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

崔同湘介绍:“近年来,科技园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点,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快新动能引育,促进人才链、创新链、金融链、产业链‘四链融合’,着力打造政策洼地和人才高地。”

截至目前,科技园拥有百度(滨海)创新中心、离岸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北创百联众创空间、中关村雨林空间和滨海中关村智能制造科创中心等5家市级众创空间,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1家市级孵化器,市级以上双创载体达到6家。园区吸引海外人才、聚集高新技术项目,推动创新成果转化的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离岸人才基地通过驻英、驻法工作站为支点,拓宽引才渠道,吸引落地项目26个。积极开展校地合作,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共建天津生物与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与天津大学共建天津大学校友之家,积极推动校企之间科研成果转化。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围绕滨海新区出台支持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新一轮若干政策,认真研究,积极完善配套政策,形成科技企业聚集效应,将园区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滨海新区的“桥头堡”、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示范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