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中的勇士! “大寒”前一天他下到刺骨冰河中救人(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1-01-21 21:15

津滨网讯(记者 单毅 朱绍祥 王鼎鑫)1月21日,一面印有“危急时刻见真章 英勇无畏显本色”的锦旗送到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电化电信院,这是冰河落水者所在学校对电化电信院三位职工的英勇义举表达真挚的谢意。据悉,这三位职工分别为李可佳、沙玉林、赵留俊。事情发生仅两天时间,李可佳下到刺骨冰河中救人的视频已在各大媒体和网上广泛流传开来,引无数人点赞。

博士中的勇士!“大寒”前一天他下到刺骨冰河中救人

李可佳

博士中的勇士!“大寒”前一天他下到刺骨冰河中救人

赵留俊

博士中的勇士!“大寒”前一天他下到刺骨冰河中救人

沙玉林

我们绝不能见死不救

当天救人后,李可佳和同事便悄然离开,经多方联系,记者终于在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见到了李可佳。谈起救人一幕,他回忆道:1月19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他和同事沙玉林、赵留俊步行至空港经济区东四道与环河东路交口附近时,看到有人在东减河河边围观,他们走上前发现,一名男子仰在水面上,四肢基本不怎么动了,口中发出微弱的“救命”声。“我们绝不能见死不救。”随即,李可佳和同事先找来一根一人高的木棍,试图将人拉上来。尽管李可佳的身体已经向前探到极限,但因落水者落水位置距岸边较远,尽最大努力试了几次都始终无法触碰到其身体,而此时落水者口中的“救命”声也愈加微弱,大家都急坏了。李可佳的水性还不错,但从未在这么冷的天游过泳,抽筋、被落水者抱住拖入水中,这些都是下水救人有可能发生的意外,但他来不及多想,迅速脱下鞋子、外套和衬衣,准备下入冰河。

刚下河没走几步,李可佳就踩不到底了,他忍着冰冷刺骨的河水奋力朝落水者游去。靠近落水者后,他牢牢抓住落水者的衣服,拼尽全力将其拽到岸边。在同事沙玉林、赵留俊及其他围观者的帮助下,大家将落水者拉上岸。

 

此时,李可佳已全身湿透,寒风吹过,瑟瑟发抖。大家迅速查看获救者的情况,并侧过其身体为其拍背,落水者很快吐出两口水。听到微弱的“谢谢”声后,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确认已有群众拨打了120,李可佳裹上外套和同事悄然离开。事发地点距离单位一公里多的路程,李可佳一路上打着寒颤回到了单位大门口,自己驾车回家,洗了个热水澡,才感觉稍微缓过来一些。李可佳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和同事救人的一幕,被路人拍摄下来并很快发到网上,引来众人点赞的同时,他们也被认了出来。

责任心强的李可佳生活中还是“暖男”

36岁的李可佳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也是天津大学的一名博士,现任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电化电信院做通信工程师。工作十年来,他先后担任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杭州地铁9号线、杭绍台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的专业负责人、宣绩高铁“四电”总工程师等。同事眼中“责任心强”的李可佳,其实在生活中也是一枚“暖男”,善良厚道是家人和朋友对他的“基本”评价。“老妈和我爱人知道这件事后虽然也点了赞,但看到救人那段视频后,也替我捏了把汗,不过当时真没想太多,只是觉得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李可佳朴实地说。

“大寒”天气来了,但下到刺骨冰河中救人的故事,让人们心头一暖……(照片和视频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