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津事|海河国际消费季,看天津“火力全开”

稿源:网信天津   编辑:严玉霞   2021-06-16 11:21

刚过去的这一周,天津促进消费的举措格外引人瞩目。

641.webp

周五,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6月16日开始,我市将启动“海河国际消费季”。从时间上看,整体持续三个月的时间,起于端午假期直至中秋假期之前,覆盖整个暑期。从内容上看,月月有“节日”,涵盖商超打折促销、大宗让利、夜间消费、乐活休闲、新品首发、线上购物等等,预计将有600多场主题促销活动。其中,天津银联将安排1000万元专项补贴;面向全市免费发放6万个“616优惠盲盒”;“618”电商大促期间,天津的消费者还有机会享受叠加优惠专属消费券等。

增添消费活力,离不开商业服务质量提升。周二,市商务局印发《天津市商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旨在进一步促进我市商业行业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标准,改善服务态度,拓展服务维度,提升服务质量和公众满意度,促进群众舒心消费,增强来津客人归属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

641.webp (1)

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具有单位价值高、产业链条长的特点。周一,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政策要点包括:2021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在原有指标配置的基础上,新增小客车个人普通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35000个,全部以摇号方式配置。同时,采取放宽小客车个人增量指标申请资格、设置投资类其他指标、引导个人与单位理性参与指标申请、提高使用区域指标登记的小客车通行便利等措施,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提振消费信心,稳定经济发展。

“努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是天津“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消费市场的繁荣是一个城市活力的具体体现。它一头连着居民的日常吃穿用度、生活品质升级,另一头又连着企业生产、劳动者就业、商家销售、商贸物流,可谓牵一发动全身。

而从长远发展战略看,进入新发展阶段,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更是我市扩大内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

市统计局发布4月份我市国民经济运行简况:商品销售额高速增长。4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3.2%,两年平均增长26.3%。1-4月增长49.4%,两年平均增长11.5%。另外,全市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52.9%,两年平均增长8.1%。1-4月增长58.2%,两年平均增长4.5%。充分说明,今年以来全市呈现服务业持续恢复、消费品市场稳定恢复的态势。

诚然,提升一个地区的消费市场包含居民收入、消费意愿等多重因素,但也应该看到发挥好供给端培育、引导、聚集作用的重要性。

本周的一系列“政策包”,鲜明体现了天津正快马加鞭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

近日,《天津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强调要“着力构建与现代化大都市地位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相适应的内贸流通体系,着力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内贸流通实现品质提升方面提出,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500亿元,商品销售总额突破4万亿元。

641.webp (2)

《天津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推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出,推进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布局、培育地标性商业街区、加快同步消费市场建设、打造引领消费市场风向标等四项措施。我们可以提炼几个关键词:

九商圈

2019年我市制定《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发展规划》,以海河为主线,打造大胡同、老城厢—古文化街、南门外大街、滨江道—和平路、南京路、意风区、津湾广场、泰安道—小白楼、六纬路9大重点商圈。“十四五”时期,将以“九商圈”为指引,完善商圈功能定位,推进商业经营结构调整及消费环境提升改造,培育形成1-2个与国际消费同步、荟萃国际品牌的国际化知名商圈。

641.webp (3)

夜津城

持续提升金街步行街品质,建设长春道津门传统特色餐饮街区、赤峰道特色休闲购物街、和平路老字号和非遗特色技艺展示街区,建成以意风区、五大道、时代奥城等为重点的夜间经济地标地带,打造魅力“夜津城”。

今年五一期间,提升改造后全新亮相的意风区十分亮眼,日均客流量超15万。

641.webp (4)

品牌消费

发展品牌消费、首店经济、免税购物,建设奥特莱斯等进口商品消费平台,引导出口企业拓展内销市场,推进国内本土品牌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

有媒体报道,今年五一假期,监测的4家奥特莱斯销售1.75亿元,同比增32.9%,较2019年增9.4%。佛罗伦萨小镇成为京津冀游客出行购物的好去处,日均客流量5万以上,销售同比增长44%,较2019年增长14%,外地游客占比在6成以上。

本周六,绿地(天津)全球商品贸易港先行馆开馆,将结合北辰郊野公园打造区内游、娱、购一体新模式,让市民放心体验、购买原装进口商品,不出国门买全球。

购天津

打响“购天津”活动品牌,培育适应新型消费的行业新坐标,引进世界各地特色餐饮和风味美食,加快建设“美食之都”。

本周五新闻媒体发布中透露,为了持续打造海河国际消费季品牌,年内,我市还将举办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津沽海鲜节、金秋商圈文化节、银发购物节、“津菜精彩·宴请全球”大赛、“津品”咖啡节、天津年货节、冰雪消费节等系列活动,贯穿全年常态化开展促消费活动,长效化保持市场热度和活跃度。

笔者还注意到本周的另一则消息:滨海新区新一批豁免登记场所点位公布,在指定的临时市场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的个体经营者予以豁免登记。目前,新区已有27个市场可豁免登记“摆摊”。

在激发满足“高大上”消费需求的同时,引导自发性、接地气的市集规范发展,也许,新的商机就孕育在“烟火气”之中。

“购天津”,应成为现在进行时,它是浸润在日常生活中“ing形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