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报道 | 我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启用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刘洁珊   2021-08-21 08:06


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新落成的荣程加氢站加注氢燃料。记者 张磊 摄

昨天上午,随着荣程集团购置的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新落成的荣程加氢站加注氢燃料后前往天津港运载铁矿石,全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项目顺利启用,正式开启了氢能绿色运输之路。我市大型工业企业运输结构调整再添新动能,全力助力我市实现“双碳”目标。

在荣程智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5辆大红车头的氢燃料电池重卡一字排开,很是气派。记者看到,这些新能源重卡外形与普通重卡相似,车头后还设置有一个四方的黑色箱体,便是氢燃料气瓶。距它们不远处,荣程加氢站也同期投用。站内现有的两台加氢设备外形也与传统加油站内的加油设备很相似,长方形的箱体上配备有显示金额、质量、单价的显示屏,输入键盘及加油枪等。氢燃料电池重卡行驶到加氢设备旁直接“提枪加氢”,大约十多分钟,“一箱氢”便加满了。

“这是天津第一个投入使用的自用加氢站、第一批投入使用的氢燃料电池重卡。”一旁,荣程钢铁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介绍,这个加氢站储氢总量规模有500千克,运行时间12小时,能同时满足大约15辆49吨重卡物流车和4辆公交、通勤车的加氢需求。“一辆重卡加满一次,大概能跑350公里。”

氢燃料电池重卡好在哪里?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中心主任张焰峰介绍,简单来说,氢燃料电池重卡用到的只有氢气,压进去空气进行反应,结束后只排出水,整个过程没有任何碳的足迹。柴树满算了一笔账:“经过测算,1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按每年跑15万公里,一年大约能减排156吨二氧化碳。虽然目前氢能源运输成本相比汽运还是要高的,但从环保角度来看,它的社会效益要远大于经济效益。”开了30年货车的司机刘长秋也告诉记者:“这个氢燃料电池重卡不仅绿色环保,还操作简单、非常智能化,而且这车功率大、动力高,起步的感觉跟柴油车差不多,挺稳当。”

“这些天,我们给氢能运输安排了‘一点两线’的应用路线,一是来往天津港运输铁矿石,一是前往静海等地运输钢材。后续采购还会继续,第二批是15辆,总的采购量估计能有200辆。”柴树满说,“目前,通过推进‘公转铁’,我们80%大宗原材料实现了铁路运输直接进厂,剩下的20%正好可通过氢能运输进行补充。未来,企业内部包括通勤车、叉车等所有车辆都会陆续改用新能源,也希望能把氢能运输路线不断延伸,辐射到张家口、山西、内蒙古等地,真正实现零碳交通。”

全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的顺利启用,只是我市锚定“双碳”目标、推动运输结构调整、推进绿色交通的一个缩影。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多年来,经过不断探索尝试,我们的运输结构调整可以说是多点开花。“比如,根据相关要求,全市150万吨以上产能的大型工矿企业,建设铁路专用线的比例要超过80%;有铁路专用线的企业用铁路运输大宗货物的比例要求突破80%,我们现在实现的比例分别达到了92%和89%,可以说都超额完成了。再比如,天津港集团已经实现煤炭100%铁路运输集港,今年上半年铁矿石铁路疏港比例超过了65%,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刘道刚表示,下一步,我们计划积极打造“天津港—荣程集团”大宗物料氢能“零排放”运输试点示范线路,并在多部门持续努力下,进一步完善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扩大应用场景开发,加密加快加氢站建设,研究更远距离的新能源点对点运输,助力我市降低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实现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万红)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