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逐链编制12条重点产业链工作方案 上半年工业利润762亿元同比增96.1%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刘洁珊   2021-08-21 10:20

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关键,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我市把产业链作为核心抓手,逐链编制12条重点产业链工作方案,到2023年,产业链规模合计将达到1.3万亿元,年均增长10.4%,其中,集成电路产业链年均增长20%,信创、高端装备、车联网产业链年均增长15%,其他产业链年均增速都在8%以上。

日前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介绍,我市规划编制的12条重点产业链中,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车联网、新能源、航空航天等6条产业链工作方案已经正式印发,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中医药、绿色石化、轻纺等6条产业链方案正在加快编制。为了统筹谋划好这些重点产业链的发展,我市专门印发《天津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全面推行“链长制”,由市领导担任链长,调研服务龙头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园区,统筹协调产业链重大事项。

目前,围绕这12条重点产业链,已梳理形成关键技术(产品)攻关清单,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实现产业链“卡脖子”技术产业化突破;扶优做强重点企业,形成“一企一策”台账,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撮合对接活动,提升协作配套水平,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产供销一体,畅通产业链循环;强化要素支撑,加强园区土地供给与服务设施配套,加快产业向园区聚集;强化人才引育,打造创新型、技术型、应用型人才队伍,服务产业链发展。同时,市工信局正在研究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重点产业链“1+N”政策支持体系,探索先行先试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建立完善统计监测目录,明晰产业边界,更好地推动产业链发展。

在产业链的有力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健康较快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快于全市GDP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全市工业经济“新”的动能在成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6.6%;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4%,占规上工业比重15.8%。“进”的态势在延续,工业利润达到762亿元,同比增长96.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9.2个百分点。(记者 吴巧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