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建筑里的绿色生活(图)──探访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绿色建筑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刘洁珊   2021-08-26 07:51

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楼顶上铺设的光伏发电板和导光筒。 记者 张雯婧 摄    

昨天是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前不久,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为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零碳”建筑奖牌,这也是我市首个认定的“零碳”建筑示范项目。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探寻这栋建筑的“零碳”奥秘。

初秋的上午,阳光明媚。走进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40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内,宽敞明亮,秩序井然。大厅的顶部,四个大型“光圈”几乎承担了整个大厅的照明功能,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于晓明告诉记者,这些“光圈”叫做导光筒,“我们把外部的自然光源直接‘引入’室内,而且通过这个柱形设备,起到了聚光的作用。为了方便百姓办理业务,我们在服务大厅加开了三分之一的节能照明设备。这样的导光筒在中心的屋顶和侧墙上,共设置了32个。晴朗天气下,中心办公区只依靠导光筒就可以正常办公。”

现如今,在整个不动产登记中心,节能已经成为了这里的“主旋律”。在高效节能的同时,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利用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再生能源满足建筑的用能需求。“目前,普通建筑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于耗电,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全市首个‘零碳’建筑示范项目,已经做到了电能的‘自给自足’。”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工程师陈颖介绍说。

在中心楼顶,记者看到,22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整齐铺设在整栋建筑的顶层;而在中心周边的地下,44口深120米的地热井,为建筑的冬季供暖、夏季制冷提供着能源。“运营15个月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发电35.2万千瓦时,用电28.6万千瓦时,不仅能够完全满足项目本身的能源需求,而且还实现了‘光伏储能’和‘电网储能’。”于晓明说。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也成为了一种社会新风尚。

昨天傍晚,在距离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200米之外的季景峰阁小区,不少出门散步的居民围在小区的智慧信息屏前议论着。屏幕上滚动播放的是小区内每户家庭上个月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没想到,一不小心当了一次节能减碳的模范。”家住1号楼的王大姐笑着说道。

季景峰阁小区共有三栋居民楼,每一栋楼都装有太阳能热水系统,并在每一户家庭中安装了60升的热水箱。“通过太阳能装置,家里随时有热水,耗电量直线下降。现在都讲究低碳生活,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环境保护出份力。”王大姐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