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镇推行志愿服务进校园 助力“双减”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9-16 21:45

1631793562392043190

1631793563759009325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摄影报道)“一撇一捺为‘人’字,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9月15日,在太平镇第二中学的教室内,来自太平镇的民间书法家徐林军正在为学生们上书法课。课堂上,从书法常识到书法技法再到书法作品的品读,徐老师都做了详实的讲解示范。其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不仅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书法文化,也对书法艺术产生了更大的兴趣。

记者了解到,邀请书法家进校园、进课堂,是“双减”背景下,太平镇整合辖区文化资源、凝聚乡贤名人力量的初步尝试。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开花,该镇探索开展“文化名人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镇域内文化名人作为志愿者老师,走进镇内各大校园,走上讲台,将民间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授给孩子们,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当天下午,记者在太平镇二中的一间教室看到,30多名来自不同班级的学生在志愿者老师徐林军的指导下,正在练习书法运笔的方法。老师来到学生们身边,手把手、一个个地耐心指导,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写法。而在机器人实践活动室内,学生们三人一组,在志愿者老师的讲解下,为新功能机器人进行编程。看着自己用电脑操控的机器人车顺利完成路线,孩子们兴奋地跳起来。“以前没有课后服务的时候,放学回家我就是跟小伙伴们在外面玩,或者回家看看电视,参加了课后服务,学习到了这些科技知识,真的是让我眼界大开,我特别喜欢学校开设的这些兴趣课程!”一位学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了书法名人、科技名人,下一步该镇还将陆续将葫芦烫画、剪纸、戏曲、工笔画等多类文化领域的名人资源送入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培训及动手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各学校的课后服务内容。“太平镇是远近闻名的艺术之乡,辖区内有着丰富的文化名人资源,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发动志愿者服务的力量,将其融入中小学课后服务当中,真正助力‘双减’,服务孩子们。”太平镇党委书记刘志利介绍,“今后我们还将邀请各类专业协会、非遗传承人等单位、组织或个人志愿者共同参与,开设涵盖科技、体育、艺术、传统工艺、社会实践等多方面的课程,给孩子更多选择,让孩子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