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守护校园 | 新区教体系统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校园日”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1-10-14 09:19

津滨网讯(记者 戴枭翔 报道 张鹏 摄影)10月11日至10月17日,滨海新区教体局在全区教体系统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主题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10月12日网络安全“校园日”中,新区各学校围绕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开展特色鲜明、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时效性强的线上线下活动,面向广大师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

在塘沽新港第四小学,各班级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召开了“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课。课上,老师通过图片、具体案例、所见所闻等深入浅出地带领学生了解了网络信息诈骗、网络上瘾、网络使用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深度分析了网络的利弊,学生了解到了如今的网络现状,也对各种案例和资料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最后,老师还向同学介绍了许多信息安全防护措施,教育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信息技术素养,遵守网络道德与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文明健康上网。课后很多同学表示对网络安全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作为一名小学生,应该正确利用网络,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做到不信网络谣言,不浏览钓鱼网站,防范网络安全诈骗。

记者在汉沽桃园小学看到,网络安全“校园日”当天,学校组织师生观看了网络安全直播、宣传片,开展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多形式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同时,通过活动,全体师生表示将会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信息,净化网络环境,营造网络文明新风,在增强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我觉得网络是生活中的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可以帮助我们学习,另一方面会对生活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我们虽然可以通过网络查找资料、询问他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私人信息也可能会随之泄露,所以我觉得上网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个人隐私,以免对自己造成危害。”汉沽桃园小学六年级学生李嘉欣说。

大港西苑小学通过电子屏播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等宣传标语,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学校围绕网络安全知识通过校园广播站向学生讲述沉迷网络的危害,使学生根植理性上网的信念,在头脑中建起一道安全的“防火墙”,让网络安全常识铭记于心,提高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学校还组织学生开展网络安全答题游戏,制作一批网络安全宣传漫画和多条网络安全小视频,提醒广大师生安全上网、依法用网,倡导师生为构建绿色网络校园主动作为、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其中12日为校园日,活动当天,新区各中小学校利用校园网络、电子屏、板报、校刊、手抄报等多种媒体,采取专题会议、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安全征文、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