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届糖酒会与天津:老赵“醉”了和一座城的关系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刘洁珊   2021-10-23 19:42

“津城如画里,秋日胜春朝!”老赵喝得微微醉,把刚刚喝完的空酒杯举过头顶,然后顿了顿,整出来两句诗。

老赵是个“东北银”,老家在黑龙江省虎林市,卖了20年的酒,今年来天津参加糖酒会,用他的话来说,“这次想整点不一样的”。

初见老赵时,他正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S16馆的一家俄罗斯啤酒展台,把看起来像是“超大号”的原麦啤酒和“迷你号”的果味啤酒喝了个遍,“我自己也喜欢喝啤酒,别管哪国的啤酒,到我嘴里,麦芽纯度多少,我一口就能喝出来。”

老赵这次想踅摸点另类的小众啤酒,“老了老了,情怀还上来了,我在虎林开了个酒吧,年轻人来了,总不能给人家上‘大绿棒子’吧。”浸淫酒水代理20年的老赵,对不同的目标人群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年轻人,就得喝点不一样的,价格可以小贵,但绝对不能太高。

三天的糖酒会逛下来,老赵每天都晕晕乎乎,展馆里各式各样的小众啤酒、红酒、洋酒让他“喝”花了眼。

展馆内各式各样的酒,让经销商和参展观众的眼睛、嘴巴都不够用了

“选择太多了也不是啥好事,因为你看哪个都好,都想代理!”老赵哈哈一笑,最终他还是选择了俄罗斯的果味啤酒,“俄罗斯啊,战斗民族,网上都是俄罗斯人民的传说,有热度。”

老赵在本届糖酒会遇到的“对的酒”,来自“战斗民族”俄罗斯

“你说‘哈啦少’不‘哈啦少’?”看起来憨憨的老赵,真是个聪明人。

在第105届糖酒会,有无数个老赵在场馆内找到了心中那款“对的酒”。20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和3504家热情参与的参展商,不仅仅刷新了全国糖酒会秋季会规模新纪录,更是给大大小小参展商与经销商带来了新商机。

展馆内人头攒动,观展人数超22万人次,刷新了全国糖酒会秋季会的新纪录

这三天中午,展馆二楼的小李、小张、小王分别给老赵端上了一碗拉面、一份肉夹馍、一份饭菜套餐。

这三天,小李、小张、小王也接待了来自天南海北的顾客,大家操着不同的口音,尽管手里的取餐号已经排到了几百号,但依然井然有序。在偌大的场馆内,能吃上一口热乎的,对于逛断腿的经销商和参展观众来说,未尝不是生活中的一种小确幸。

“这几天下来满脑子都是到了多少号,越忙越不能出错,晚上躺在床上耳边回响的还是叫号的声音……”小张一边麻利地抽出取餐票,一边配好肉夹馍套餐,所有的小票、餐具、热气腾腾的肉夹馍和臊子面,在他的手里都显得特别“听话”。

“亚马逊流域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场风暴。”而展馆二楼的餐饮,只是此次糖酒会这只蝴蝶翅膀扇动带来的一小阵微风。这几天,天津市的酒店爆满、旅游人数激增、交通川流不息……这些有关于此次糖酒会的每一个微小切口,最终汇聚成社会零售总额的一个大切面。

说句通俗的,举办一场糖酒会,可以带着相关产业一起飞。在经济术语中,这种现象被称作“发展会展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会展经济高频地出现在新闻、广播、电视、手机信息中,你或许不一定了解它背后巨大的经济产业链,但你一定听说过和接触过,也或许享受过它带来的福利。

据专家推算,国际会展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系数为1∶9,即若某一次会展的直接收入为1,则对如餐饮、交通、旅游、酒店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为9。每一次大规模、高层次、国际范儿的会展活动举办后带来的是经济聚集效应,这种“内生效应”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具体表现在对相关产业的带动效应、提高城市服务功能、拉动就业等方面。

“如果一个城市办会展,就相当于一架飞机在这座城市上空撒钞票。”这是一位德国经济学家对会展经济做的生动比喻。会展业被誉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助推器”“城市的面包”“走向世界的窗口”。

目前,国际会议和展览举办的数量、规模和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指标。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德国汉诺威、法兰克福,英国伦敦,瑞士日内瓦,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上海等这些世界都市,无一例外地都是著名的会展城市。

2021全球展览北京论坛发布的《2021中国会展产业年度报告》显示,即便在疫情严重的2020年,全国举办展览5281场,展出面积7950.78万平方米,会展业直接产值 4600亿元,综合贡献为4万亿元。而在疫情前的2019年,会展业直接产值达6055.2亿元,同比增长约为2.91%,展览直接产值在当年国内生产总值(99.09万亿元)中的占比为0.61%,在全国第三产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为1.13%。

正因为会展经济背后拥有如此巨大的经济产业链,因此很多城市都在不遗余力地发展会展经济。

1957年创办的广交会,历经61年改革创新发展,已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实物商品交易会之一,每届广交会展览规模达118.5万平方米,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5万家,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

1999年的昆明世博会,让世界首次认识昆明,也为昆明会展业的蓬勃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统计,1999年世博会,整个会期共迎来约950万人次参观,达成经贸合作项目325个,协议总投资和经贸总成交150多亿元。

回到这次始于1955年的糖酒会,多数时间一年两届(分春秋两季举行)。现在“春糖”多已定居成都,成都成为一个逛吃逛吃、有酒有肉的旅游城市,这背后少不了“春糖”的功劳。

读懂了这些,就会了解此次糖酒会之于天津的意义,更会明白展会经济如何撬动一座城。

会展不仅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与世界连接的桥梁。事实上,近年来,天津一直在积极打造会展之都——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津洽会、车展,以及目前正在同步进行的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和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流露的都是天津对来客热情相待的真情,传递的都是天津与世界积极对话的强音。

展馆内随处可见斜挎酒企定制物料胶丝袋的经销商,在他们眼里糖酒会是满满的商机

举办此次糖酒会,天津也自然要拿出最大的诚意。位于津南区咸水沽镇国展大道888号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那可是继广州广交会展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展馆后,商务部布局的第三个国家会展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38万平方米的超大规模展厅,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企业尽情展示品牌风姿、交流行业心得。不仅如此,还有商务、公安、卫健、市场监管、交委、城管、消防、文旅、应急、通信、电力、燃气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才有了第105届糖酒会的圆满召开。

硬件易建,氛围难塑,不是所有城市的气质都能搭调糖酒会。

坐落于海河两岸、渤海之滨的天津,从她诞生之日起,便是一个经济活跃的城市。我们若考察一下天津的商贸史,收集一下历史长卷留存下来的各种经济发展碎片,就不难发现,天津的商贸历史在千年以上。作为水旱码头城市,天津自古以来就鱼盐产销兴旺,商业贸易繁荣。

在本届糖酒会的第二天,广西“桂字号”品牌特产企业,现场签约额就已达2.36亿元。2.36亿元,仅仅是来自40多个国家3500多家参展商通过本届糖酒会拓宽交易规模的一个微小缩影。而让参展企业硕果累累,也是本届糖酒会的意义所在。

在为期三天的第105届糖酒会,不仅随处可见动辄几亿元的签约大单,还到处充满着各种人间冷暖的小故事:比如,一对刚刚庆祝完金婚纪念日的老夫妻,互相搀扶,一位给对方买醉人的小酒,一位给对方买可口的零食;比如,由于疫情在去年收入锐减的民营老板,放下身段,准备完成角色转变,加入白酒经销商的大军;比如,一位今夏刚刚毕业,投身红酒行业的年轻人,特意从遥远的南方来到本届糖酒会学习……

一些红酒企业的展台吸引了大量想要学习红酒知识的参展观众

眼下,第105届糖酒会虽已落幕,但美酒依旧飘香。明年三月,第106届全国糖酒会将在成都举办,为行业人士与糖酒会之间源远流长的情谊写下新的一笔。

21日傍晚,走出展馆的参展观众黑压压一片,一个个背影写满“意犹未尽”。人山人海中,老赵背着酒企定制的物料胶丝袋,高高举起最后一杯酒,“这杯酒我干了,您随意,明年我还来!”说罢,一饮而尽。

撰文/ 孙翼飞

摄影/天津日报记者 孙立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