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水!滨城生态环境颜值放光彩

稿源:滨海发布   编辑:邵华   2021-12-29 20:21

冬至时节,

滨海新区蓟运河北塘段附近

水塘芦花荡漾,

水塘的水面大面积结冰,

静美的冬日美景

吸引一群白琵鹭与苍鹭在冰面上休憩。

今年冬季,一批批纷至沓来的候鸟驻足新区“歇脚”。根据统计,约有281种、40万只候鸟来到滨海新区。鸟儿们用翅膀为滨海新区投票,正是新区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生动诠释。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2.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14天,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扎实推动“双碳”工作,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总交易量跃升至全国第二位,新能源产值达到600亿元以上,为美丽“滨城”高质量发展递交一份优秀的环境答卷!

微信图片_20211229201735

让“临海”变 “亲海”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成效显著

“水清了,岸绿了,失去的鸟儿又回来了,说明环境越来越好了。”家住中加生态示范区的田悦说,“现在,当你漫步在滨城的临海公园时,看到的是清澈的海水、成群的鸟儿、游人如织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211229201738

环境变美带给市民最大的感受就是可供游玩的去处越来越多。“我们建设这个开放的亲海公园,就是想让广大市民能够有一个亲海近海的场所。”东疆管委会规建局规划管理科科长陆慧冰介绍说,“在公园的亲海长廊,市民可沿着台阶往下亲身体验亲海踏浪,我们还配套建设了篮球活动场和儿童活动设施……”从盐碱滩涂到生态乐土,今年夏天,随着亲海公园的开放,东疆为游客打造了观海、亲海、玩海的热门打卡胜地,通过把天然的亲水岸线改造成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公共空间,从一个新的角度带来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场景,让“临海”变成了“亲海”。

微信图片_20211229201742

让“临海”变 “亲海”是滨海新区持续实施渤海综合治理的显著成效。据了解,新区严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全面开展岸线岸滩综合整治,完成海岸线修复2.5公里,湿地生态补水6800万立方米。今年,渤海综合治理三年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湾长制”,深入开展入海排污口整治,完成春光路、霞光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大力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双城间绿色屏障造林600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加快“零碳港口”建设  

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滨海新区大气环境的改善是坚持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发展之路的映照,新区在“海”上做足文章还体现在加快绿色港口建设上。就在今年12月15日,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在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并网,系统并网发电后每年总发电量将达到2330.2万千瓦时,将节约标煤约734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吨。“从港口航运方面来说,这是全球首个港口能源自发自用项目,是100%使用电能,电能100%为风电、光伏等绿色电能,且绿色电能100%自产自足的零碳码头,真正实现100%零碳码头,具有示范意义。”天津中远海运金风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宫树伟透露,“未来,还将对码头进行零碳园区认证,编制零碳港口白皮书,引领行业标准。”

微信图片_20211229201746

绿色港口的成功实践充分体现出滨海新区坚持绿色、可持续的产业发展理念。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深化绿色港口建设,提高天津港铁矿石铁路运输比例,截至11月,天津港集团铁矿石公转铁完成4366.4万吨,铁路疏运运输占比64.8%。海铁联运完成92.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7%。

在建设绿色港口的同时,今年新区还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联合开展路检抽测及重点企业入户检查,严格落实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区域限行要求,累计拦检12510辆,遥测322万余辆。按计划推进各项重点工程,不断削减污染排放,完成电厂15公里范围燃煤锅炉关停整合,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管控,完成21家石化企业和32家仓储企业泄漏检测与修复。

截至12月13日,新区PM2.5年均浓度为37µg/m3,同比下降22.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51天,同比增加14天,达标天数比率为72.3%,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建设“双碳”示范城市 

持续推动绿色产业升级

大气环境持续改善是滨海新区推动绿色产业持续升级的生动写照。今年11月,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DW智慧工厂(三期)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这一年产25GW高效太阳能超薄硅单晶片智慧工厂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将智慧化制造方式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引领光伏产业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在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同时,新区还利用市场化手段和金融创新方式促进节能减排。今年11月10日,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向工行天津市分行辖属开发第一支行颁发“碳中和证书”。这是滨海新区首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获颁此证书,在推动金融业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今年,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总交易量跃升至全国第二位,今年以来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量位居全国第一。

微信图片_20211229201752

新区除了在产业上坚持节能减碳,“低碳”生活也早已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在生态城和风路与和畅路交口,有一座菱形建筑颇为惹眼,这里是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今年,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为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零碳建筑奖牌,这也是全市首个零碳建筑示范项目,是新区扎实推进“双碳”工作的一项生动实践。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经测算,该项目能源自给率可以达到112%,与普通节能建筑相比,再节能45%以上,且室内温湿度舒适,空气质量良好,通过有效降低能源消耗,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9吨,相当于种树3000棵。”通过打造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这一项目,在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为新区零碳建筑的建设提供了借鉴、形成了示范。

微信图片_20211229201755

据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新区将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减污降碳相结合,突出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及渤海等标志性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巩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成果,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建设美丽“滨城”提供良好环境支撑。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