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 《悬崖之上》夺三奖成大赢家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1-12-31 00:03

津滨网讯(记者 王淞)12月30日晚间,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最终,电影《悬崖之上》成为最大赢家,拿下包括最佳导演(张艺谋)、最佳男主角(张译)和最佳摄影(赵小丁)三项大奖。在最佳女主角的争夺中,张小斐凭借在电影《你好,李焕英》中的表现,爆冷击败被广泛看好的张子枫摘得桂冠。电影《守岛人》将最佳故事片收入囊中。由安东尼·霍普金斯主演的《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则在本届首次增设的最佳外语片争夺中胜出。

接受采访时,获得最佳导演的张艺谋,回忆《悬崖之上》的拍摄时直言,“导演的奖其实是大家的功劳。”谈及剧组的演员,他表示,“剧组里有一众好演员,看于和伟和张译演戏很过瘾。”回忆起自己从摄影师到导演的职业之路,张艺谋说:“做摄影师时我注重的是造型和色彩,但做了导演后,我开始觉得最重要的是让演员发挥出来、塑造出人物。不能浪费演员的表演,要引领着他们,做他们的镜子,一切都为刻画人物服务。”

获得最佳男主角的张译感慨道,“1988年我10岁时,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的某个电影院看了第一部电影《红高粱》,在我40岁时,我进入了张艺谋导演的剧组《一秒钟》,在金鸡40岁时,我凭借《悬崖之上》拿到了这个奖,感谢导演张艺谋先生。”

而获得最佳女主角的张小斐则不停表达着对贾玲的感谢:“她对这部电影来说意义非凡,我很感谢她这么大胆地用了我。”张小斐坦言,获得金鸡奖是自己从小以来的梦想,“一路走到金鸡奖的舞台,真的很幸运。曾经我以为自己的梦想不能实现了,但现实告诉我们,只要坚持梦想就一定能实现。最重要的,我要谢谢我的姐姐,导演贾玲,感谢她用尽爱意与思念拍出了这部电影。”

其它奖项方面,《我和我的家乡》获得评委会特别奖,余曦、黄欣、赵宁宇(《1921》)获得最佳编剧,张艺谋的另一部电影《一秒钟》获得最佳男配角(范伟)和最佳录音(陶经),朱媛媛(《我的姐姐》)获得最佳女配角,旦真旺甲凭借《随风飘散》获得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冰下的鱼》获得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再见吧!少年》获得最佳儿童片,《南越宫词》获得最佳戏曲片,《九零后》获得最佳纪录/科教片,《白蛇2:青蛇劫起》获得最佳美术片,霍廷霄(《革命者》)获得最佳美术,陈光荣、陈永建(《中国医生》)最佳音乐,钟伟钊(《拆弹专家2》)获得最佳剪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表彰则由电影音乐作曲家吕其明、导演张鑫炎和李前宽获得。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