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援甘”打造乡村振兴示范

稿源:滨城时报   编辑:邵华   2022-01-10 10:16

■ 记者 张倩 通讯员 王艳军 报道

记者从滨海新区援合作市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获悉,近日,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召开滨海新区援合作市工作组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度工作部署会,总结2021年滨海新区与合作市协作情况,部署2022年东西部协作工作。

2021年,滨海新区援合作市工作组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以全力打造“五无”新甘南名片为契机,助力推进合作市“一十百千万”工程、富民产业、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等重点工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着力培育致富带富产业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新区先后选派31名干部、专技人才支援合作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位援派干部人才深入基层学校、医院、部门开展支教支医和帮扶工作,帮带作用明显。为了进一步补足结对地区人才短板,还通过两地培训、委托培养等方式,选派合作市21名教育、医疗等专技人才到新区培训交流,学习借鉴先进专业技术、管理模式、制度理念,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据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工作组积极打造同合作市的“共建园区”“合作市生态产业园区”,除了协调滨海新区选派6名专业技术人员赴园区挂职,支持园区建设以外,还为园区引进5家企业,引导“合作市合津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甘南荣达康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2家企业入园,有效带动产业发展和农牧民群众增收。“我们还着力打造新型文化旅游专业示范村,结合合作市实际,与合作市生态办共同谋划推动两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公共基础设施,为乡村振兴工作发挥了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上述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在资金项目方面,结合合作市实际,工作组协调相关部门将全部资金规划分解为58个项目,重点用于培育和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吸纳农村低收入人口跨省就业稳岗奖补、消费帮扶奖励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通过项目的实施不断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基础条件,着力培育致富带富产业,真正把援助资金用在刀刃上。

在消费帮扶方面,合作组创新举措,联合滨海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费帮扶活动,助力合作市以“甘味”品牌为主的特色农畜牧产品销售升级加力。同时,协作合作市商务局制定出台《2021年合作市东西部协作消费协作奖补办法》,“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协同推进特色农特产品进入东部市场。

“在劳务协作方面,进一步优化支持脱贫劳动力定向外出务工就业奖补政策,积极对接用工需求,扎实开展劳务协作工作。”该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年,滨海新区帮助797名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其中输转到天津8人、省内323人、省外466人;此外,还面向各类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切实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服务能力。

力争生态文明小康全覆盖

记者从会上获悉,多年来,新区支援协作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教育医疗、产业发展中对合作市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支援,结出了高原与大海拥抱的累累硕果。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工作组将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积极开展好东西部协作工作。通过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支援合作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全覆盖,彻底改善农牧场基础设施、生产生活、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条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同时,支持开展教育、卫生等专技人才委培,创业致富带头人、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设立低收入家庭大学生乡村振兴专岗项目,以人才振兴促进乡村振兴。”该负责人介绍,还要支持生态产业园区做大做强,积极引导东部加工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大型产业化龙头企业以项目投资、独资或者与本地企业合作的方式,通过就地建厂,振兴壮大合作市“牛羊饲粮药菌”六大生态产业,推动扶贫协作向发展协作转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