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优化营商环境:环评审批“做减法” 为企服务“做加法”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洁珊   2022-01-19 08:44

环评审批“当天办结”,能节省近1个月的技术审核及审查时长,让项目快速落地开工……日前,随着《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印发,生态城5个相关行业企业,可根据情况选择承诺制方式办理环评报告表手续,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

近日,天津凯莱英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生态城办理项目环评手续时,就体验了一把“承诺制”极速审批──提交所需材料后,相关手续当天全部办结,给企业节省了时间、减轻了负担。

生态城生态环境局开发服务科科长苗楠告诉记者,此次试行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承诺制包括备案承诺制、阅知承诺制两种类别。备案承诺制是企业委托第三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在生态环境行政许可管理部门以备案形式简化审批流程,取得承诺回执即视为履行了环评手续,首批备案承诺制试点有生物医药专业实验室、热力生产和供应、输变电3个行业。阅知承诺制是指生态环境行政许可管理部门制定相关行业环保要求,企业只需以签署阅知承诺书的方式承诺履行,即视为完成了环评手续,不用再聘请第三方编制环评报告表,可为项目主体节约一笔报告编制开支,首批阅知承诺制试点涉及学校、汽车与摩托车维修场所(汽车4S店)2个行业。

“试行承诺制后,生态城在简化审批流程、服务企业的同时,将通过配套实施环评单位黑名单制度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方式,督促企业落实环保责任,保障区域环境质量。”苗楠介绍,企业委托第三方编制的报告表是备案承诺制的主要技术依托和核心,环保主管部门将对完成备案的报告表进行技术复核,如果发现报告编制存在质量问题,会立即把环评单位列入黑名单,并将违规情况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对于阅知承诺制的建设项目,虽然不再要求编制环评报告,但阅知承诺书要将环保要求逐一列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还将根据最新政策要求和行业标准,对阅知承诺书内容进行动态更新,帮助企业落实各项环保措施。

生态城生态环境局局长刘旭表示,此次清理了不必要的预审环节,对环评审批流程“做减法”,实现环评审批全过程公开透明、高效运转,为市场主体赢得更多发展空间和创新先机,也为更好地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优势夯实政策支撑。该《办法》试行期间,生态城将组织开展承诺制实施效果跟踪评估,并适时调整扩大试行行业类别,在为企服务上“做加法”,助力生态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赋能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记者 王睿)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