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亏损10亿元到盈利4.5亿元,这个公司混改三年实现“逆袭”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2-02-10 08:45

虎年呼啸而来,留下金牛奋蹄创下的“牛气”冲天的好成绩──

2021年,是新天钢德材科技集团冷轧薄板公司自2019年初实现混改后的第三个年头,与混改前的2018年相比,冷轧薄板公司全年产品产量实现190万吨,增长126%;营业收入实现106亿元,增长220%;现金流利润实现4.5亿元,增长200%。职工600余人,人均年产板材3065吨,人均创造现金流利润72.6万元。

混改前年度最高亏损10亿元,2021年盈利4亿多元,这样的逆袭,是怎样实现的?

决策快 行动快

“主要来自‘决策快,行动快,见效快’。”冷轧薄板公司总经理张银山如此分析巨变背后的原因。

冷轧产品与原料价差小,行业利润低,竞争激烈,不好干,这是业内的共识。张银山称,要在大家都觉得“不好干”的地方干出成绩,只有拿出别人没有的绝招。

这些绝招包括算出明白账,确保订单有利润。“我们紧盯市场,深入研判,一切跟着市场转,一切随着市场变,做到对每条机组的工序成本了如指掌,对每种规格的产品成本了如指掌,对每笔订单能否赚钱、赚多少钱了如指掌,从而决定是否接单。”张银山说。这样的明白账让每位职工都掌握,也让职工们深信多干就意味着多得,领导在与不在现场一个样。

创新营销模式,打好增效组合拳。2021年,冷轧薄板公司积极参与到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并在营销人员中推广“锁单采购、低价现采、锁单销售、外汇锁汇、运用期货工具期现结合”等营销模式,锁单采购热轧卷降低采购成本419万元,采取新的结算方式降低采购成本2452万元,优化采购方案降低采购成本447万元,期货操作创效625万元。由于保持敏锐的市场嗅觉与机敏的应变能力,全年公司70%产品出口到欧洲、美洲、亚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创汇28亿元。

引人才 强管理

什么样的人可以被选上培养?公司的思路是“过程跟踪、严格考核、注重实绩”,针对不同岗位、不同类型,制定出不同的考评指标,然后一切凭业绩说话。

以业绩论英雄,公司中高管任期只有一年,一年任职期满职务自动解除,新的一年能否被聘用,根据考核结果决定。两年间,高管层提聘2人,免职3人;公司中层提聘14人,免职15人,新提聘的中层干部平均年龄只有36岁,真正改变了过去干部只能上不能下的状况。而完善的干部评价体系,又成为干部们成长方向的“指挥棒”,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资历、只唯能力的选拔体系,让越来越多具有真才实学的年轻人在公司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由于业绩突出,有5位一线工人直接进入中层岗位,成为年轻人学习的榜样,生产经营一线也成为年轻人锻造真本事、锤炼硬作风的战场。

“对标”是冷轧薄板公司管理者最常挂在嘴上的两个字,坚持高目标引领,对外以世界一流、国内领先、行业标杆为学习对象,对内以内部榜样为学习对象。

公司成立对标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管理团队带着自身存在的100多个短板问题走出去,走到鞍钢、首钢、攀钢、酒钢、九江冷轧……与先进全面对标,形成改进思路,提出改进措施。

经过产品质量对标,公司质量指标跨入全国前三;工序成本对标国内先进后,酸轧机组、罩平机组、镀锌机组、连退机组工序成本攀升至全国前列;数字信息化建设对标国内先进后,公司成为全国数字化标杆企业。

“从干毛巾中也要拧出几滴水。”这是新天钢管理理念的真髓,这个真髓从节约一张纸、一把墩布做起。2021年10月,企业天车分厂大修,按以往惯例,拆下来的零部件作为废品卖掉,而现在,职工们对每一个备件认真检查,对能利用的进行回收,共回收空气开关9台、变频器6台、调压调速装置3台、主接触器15台,修理后用作生产备件,创效5.4万元。

2021年,全公司职工参与修旧利废54项,节省150余万元;电气自动化分厂对公司厂房、天车区域、办公区域照明进行节能改造,节省人工费20余万元;财务系统通过远期结售汇、高息存款、银承付款等方式全年实现创效2000余万元,备件及辅料采购降低费用1600余万元;数字信息化部职工开发天材科技产销一体化、能源管理、业财平台等系统,节省开发费1000多万元……据统计,公司开展的全年降本增效活动,创效共计1亿多元。

重创新 谋未来

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走高端发展战略、产品差异化战略,冷轧薄板公司混改后确定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为激发职工创新热情,公司以重奖、涨薪、晋升等系列举措完善激励机制,企业不但对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发明人给予10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奖金,还打破论资排辈的条框,根据职工在科研创新方面的贡献大小,把50多名一线工人的名字写在专利证书前列。这一举动让工人有了成就感,更进一步增强了大家投入创新工作的动力。

“创新面前人人平等,工人的身份让我引以为傲,懂技术会创新是我永远的奋斗目标。”因发明薄带起车工作方法而解决轧机断带难题、荣获国家发明专利的职工王巍说。

镀铝锌高强结构钢、彩色镀铝锌……2021年,一项项高端产品在公司成功研发并投入市场,其中镀铝锌电气柜用钢天津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彩色镀铝锌板供货世界知名企业可耐福集团。

镀铝锌产品白边问题曾困扰企业多年,退火炉操作工兰文杰主动请缨,日夜加班设计了一套新工艺方案,历经6个月反复试验,终于解决了这个令专家也束手无策的难题,使每吨镀铝锌产品价格上涨百元,为企业全年创效1000多万元,且大部分产品用于出口,提升了公司品牌影响力,兰文杰也因此被评为公司“提质增效”优秀员工,荣获2021年度新天钢集团“特殊贡献奖”。

2021年,冷轧薄板公司完成新品研发5项,其中2项填补天津市市场空白;高端的品种钢产量达到45万吨,全年占比24.75%,同比提高24.5%,创效5000余万元。2021年公司获国家专利15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2项。

据统计,2021年在公司开展的“创新成果共享再创效”活动中,收集推广职工创新成果41项,全年创效5248万元。

“虎年要发挥猛虎精神,坚守初心,勇毅前行!”张银山这样鼓舞大家。(记者 吴巧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