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味十足!新区多名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迎“年考”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4-15 12:49

1611146175072056477.jpeg

会议现场

津滨网讯(记者 路熙娜 见习记者 于馨然 报道 方沐 摄影)“在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中,你单位被市检查组发现存在小金库问题未上报问题。您作为党组一把手是如何履行主体责任推动专项治理的?” “你单位是怎么抓好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三张清单’责任落实的?”“你单位在履行法定职责避免发生‘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1月19日,新区召开区纪委三届九次全会,来自各开发区、政府部门、街镇、国有企业共22个单位的党委(党组、工委)“一把手”走上报告席,开诚布公述责述廉,接受询问和民主测评,现场辣味十足。   

1611146197111076759.jpeg

会议现场

 以“真监督”促进“真扛责”

参加本次“年终大考的”22名“考生”,在短短几分钟的现场“答卷”中,聚焦“责”与“廉”、述说“喜”与“忧”,能够实事求是报告履责情况,直面问题、查找差距,不怕揭短亮丑,主动从自身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体现了主动担当、敢于担当的鲜明态度。在提问环节,与会的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区纪委监委派出(派驻)机构、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各开发区和街镇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以及特约监察员等同志的询问,冲着痛点来,奔着问题去,围绕主责主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紧扣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瞄“靶心”、打“七寸”,进行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追问”,突出“询”的深度和辣味,倒逼“责”的落实、“廉”的养成,充分释放监督效能。

比如,有的提问:区教体局在引导中小学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采取了哪些措施?区教体局负责人答:节约粮食必须从小抓起,区教体局第一时间制定了《滨海新区教育系统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小手拉大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整个系统从老师到学生再到每个职工都要有强烈的节约粮食意识。同时,区教体局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学校配餐企业将饭菜分为小份、中份、大份,学生可自行选择,多次分取,避免浪费;各个班级都设立了就餐监督员,并把这项工作纳入了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绩效考评体系,确保粮食不浪费。

有的提问:在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方面,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答:疫情防控以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承担物资生产保障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从2020年1月开始,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重点安排组织防疫物资生产,主要包括全区的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等。截至目前,全区口罩日产能力大约为1400万只。此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还承担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去年11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区复工复产的企业总计6万余家,覆盖率达到了99.7%。

有的提问:近年来,住建系统因建设市场监管执法违规违纪而被追责问责的问题屡有发生,对此,区住建委党委是如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做到严格按程序办事、用制度管人的?”区住建委负责人答:区住建委党委非常重视这些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在不断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同时,把权责清单和权力事项进行公开。针对各项清单制定标准化手册,并接受社会的监督。在规范执法环节方面,区住建委采取调查小组制,并邀请律师来把关。

推动各项工作加快发展

开展述责述廉是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党内监督,促进领导干部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重要抓手。通过当面作答、现场测评的形式,达到了强化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推动各项工作加快发展的作用。

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毅是述责述廉对象之一,他说:“我们坚持在抓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力气,实时掌握各基层党组织班子队伍和党员干部的情况, 为改革后组织调整完善做好功课。围绕中央、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推动集团15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党员干部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创文、扶贫助困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前。在本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共投入190万元扶贫助困;8家基层党组织累计投入1.6万元财物用于对口帮扶的小王庄镇西树深村6户困难户;捐赠200万元用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不折不扣落实好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针对下一步工作打算,赵毅介绍:“集团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改革后控股公司的架构情况,及时调整支部设置,配齐配强支部班子,构建多措并举的党建责任落实机制,打出明责、督责、考责的‘组合拳’,不断夯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做好扶贫助困工作,以国企之为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

海滨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街道工委主任、一级调研员赵金生也是述责述廉对象之一,他说:“街道必须严肃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我们在强化廉政教育,筑牢廉洁自律防线的同时,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约谈,并强化问题线索管理,推进源头治理,畅通反映渠道,聚焦‘以案三促’,坚定不移把苗头问题查深改实。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街道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整顿纪律,梳理完善机关各项制度,确保严格落实。”

以“考”促改 压实责任

现场询问环节后,与会人员对述责述廉人员逐一进行民主测评,根据其述责述廉报告和平时掌握的履责和廉洁情况,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打出具体分数,作为对述责述廉工作更好开展的检验和督促。

述责述廉,“述”不是终点,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使“一时严”变为“一直严”。为避免“一述了之”,用好用足述廉成果,会议要求每位述责述廉同志根据反馈的民主评议情况,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报告报送区纪委监委,督促整改落实,将“述”“询”“评”“改”四环节有机贯通,形成监督闭环体系。

“我们将述责述廉报告和民主评议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同志廉政档案,测评结果将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等重要依据。”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刘宗强说。

据了解,2017年以来,区纪委每年选取部分党委(党组、工委)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四年来,共有72位党委(党组、工委)一把手,其中还有3位区领导同志,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有效强化了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有效激发了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