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公安局:优化亲商为民举措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2-05-07 13:55

津滨网讯(记者 杜红梅)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公安局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有效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靠前一步服务,主动对接保障,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立足本岗,同时着力落实“稳预期”“保市场主体”稳中求进总体要求,发扬新区重商爱商的区域特点,建机制、促实干,持续推动滨城复工复产有序高效开展。

主动对接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龙源海晶“盐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与海晶集团合作的国家重点工程,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7亿度。今年3月下旬,滨海新区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了解到该项目将于4月开工,会同大沽派出所主动上门,就政府审批监督、现场生产安全、安全保障预案、内部治安防范、人员背景审查等环节与建设成员单位深入开展交流和探讨。帮助施工单位建立了内部治安防范工作规范、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并明确了“一企一警”定向服务举措、随时回应企业需求。

“今年3月,滨海新区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和大沽派出所主动与我项目进行对接,从行政审批、治安防范、预案管理等多个方面对我们给予支持。通过详细了解项目开发细节,有针对性地给我们提出了建议,并安排专职民警同志协助开展后续工作。这使得我们对龙源海晶盐光互补项目的开发前景信心倍增,也正是有了新区公安系统的‘护航’,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动力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央企力量。”天津龙源集团负责人介绍,龙源海晶盐光互补基地项目已于2021年11月实现项目开工,11月19日完成光伏场区地勘工作。2022年2月完成A盐池试验桩打桩施工,同期完成试验桩检测。目前进展顺利,5月初完成B、E盐池临建平台填筑施工,及沿途施工进场道路修筑施工。下一步将开展B、E盐池试验桩打桩施工,同时根据场区道路设计进度,有序开展道路施工。

“您好,请问项目进展顺利吗?”“假期有没有离返津人员?”“项目上要是有困难,及时和我们说,看看有没有能帮上忙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设项目外来施工人员管控是企业落实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保障项目施工进度的关键因素。今年,针对河北路区域地铁项目等市重点工程,区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新北派出所紧密配合,分别对施工人员轨迹核查、疫情数据核准等工作情况进行周密准备和认真落实,为护航重点项目复工复产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公安保障。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具体体现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就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把回应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需求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核心,把提升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目标,想办法、出实招,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质量,增强便民体验。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强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顶层设计、统筹推动和组织保障,年初我们成立滨海新区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审议、推动优化全局营商环境工作,下设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具体牵头推动相关工作。”滨海新区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公安局理顺机制打造高效服务新引擎,持续聚焦区域内开工在即的重点工程,积极组织各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走访座谈,立足公安工作实际和企业发展需求,提前谋划、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铺平道路。同时,各派出所民警也分片包点深入辖区企业、店铺,与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困难,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需求,排除后顾之忧。

特事特办  开辟办证绿色通道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窗口人员聚集,各出入境办事大厅均暂停受理非紧急事由出入境证件的申请,但新区范围内大量拥有境外业务的公司仍对人员的出入境护照、签证有迫切需求。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第一时间启动警企联动机制,迅速与各企业进行对接,畅通“绿色通道”,为处理突发事件、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等急需的企业加急办证。

“我们在境外有一工程项目,按照施工计划需在2022年4月底完成所有工作,工期时间紧迫、工作量大。为如期完成工程,公司申请为近300名施工人员紧急办理护照及出境签证。”2022年1月下旬,新区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向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求助,获知此情况后,支队第一时间启动警企联动机制,迅速与该企业进行对接。其间,窗口业务民警积极与企业联络员沟通,一次性告知需准备的材料,主动为企业提供便利,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同时,服务大厅做好人员准备,组织抽调精干警力,迅速启动“专项绿色通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受理流程,指派专人全程引导该公司员工填表、照相,最大限度精简申请材料并快速完成核验等实质性审查工作。最终,出入境管理支队服务窗口分批次完成全部近300名企业员工的护照申请,均实现“一次办结、只跑一次”。日前,该企业负责人专程赶到支队向民警表达感激之情。

新区出入境管理支队还创新推出“专人保障”和“快速办理”两项措施,全力服务支持新区相关企事业单位赴港及援外防疫、医疗工作高效高质提供办证“专项绿色通道”。充分落实对企业需求困难“全掌握”、窗口事项办理“全引导”、业务动态进展“全跟踪”,爱心特需服务“全天候”“四全”措施。实现重大事务全时“加急办”、重点企业项目“优先办”、集约事项主动“上门办”等“六办”机制。今年3月,辖区某医院联系新区出入境管理支队咨询办理护照事宜。经了解,该医院当时亟需派遣医疗团队前往我国在境外一油田项目支援当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并开展医疗救助工作。随后,支队即时启动“两项措施”,由专人全方位指导需先期出发的2名医护人员备齐各类材料,并于当日全程陪护完成大厅现场填表、照相等护照申请受理各项业务,得到了院方及2名医护人员的高度赞誉。

“无论是助力企业涉外业务开展,还是服务援外防疫,我们都始终秉持主动作为、热情服务理念,积极应对新形势、新课题,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新区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2年第一季度,滨海新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先后为中法渤海地质服务有限公司、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天津市海赢港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服务,为共计318人次加急办理了出入境业务。此外,为天津茱莉亚学院29名外籍学生办理学习类居留许可校外实习签注。

窗口前移  暖心服务新开企业

受今年疫情影响,新区内部各区域交通出行受限,也给大港、汉沽地区新开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前往塘沽地区领取单位公章备案证明带来很大不便。为回应企业诉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经过认真调研走访、分析讨论,出实招、想办法,分别在大港地区、汉沽地区各选取一家派出所,设立单位公章备案证明代领点,指定专门民警保管备案证明公章,帮助已在网上办理审批手续的单位下载打印公章备案证明并加盖公章,惠及大港地区940平方公里及汉沽地区44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新成立企业。网络安全支队把“来备案”改为“去备案”,先后前往天津德励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天津昊天之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几十家企业,现场完成系统备案及安全评估工作,助力企业网站和App尽快上线运营,为企业经营提供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

除了为企业做好服务,区公安局紧紧围绕“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工作理念,注意发现企业内经营管理和内部安全防范方面存在的隐患及薄弱环节,提前排除复工复产安全隐患,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结合案例开展电信诈骗宣传、组织安全保卫培训……日前,黄海路派出所等纷纷针对企业问题做好相关安全保卫培训、反恐防暴培训、消防安全培训等,进一步加强企业内做好对企业的监督检查工作,保障企业监控设施、消防设施、基础安全设备不出现问题,确保企业安全有序的经营生产。(滨海新区公安局供图)

记者手记: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集中体现,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是赢得城市发展的制胜之道。滨海新区作为天津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引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的同时,着力破解企业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期间,除了滨海新区公安局,区政务服务办、区市场监管局、各开发区街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出便企惠民服务举措,逐步打响营商环境“滨城品牌”。如今,提到滨海新区,“生态环境更美,营商环境更优”已经不再是一种期盼,而是新区企业群众越来越真切的感受,越来越中肯的评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