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公益日”启动 腾讯公益助力数字化公益生态建设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2-05-07 14:44

第75个5•8世界红十字日即将到来之际,5月7日,中国红十字会首次发起设立的“5•8人道公益日”正式启动,通过开展互联网公益项目众筹、人物故事和知识科普视频推广等形式,以人道的力量温暖世界。

据悉,红十字会“人道公益日”是腾讯公益支持的全国区域性公益助力专场,为当地的公益项目助力。此次活动,腾讯公益更是拿出了一整套覆盖数字工具能力、技术产品、资金等资源的支持计划,助力红十字会进行数字化实践,推动人道资源动员方式方法转型。

在刚结束的首个区域性专场“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共有234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配捐配套募集资金3.79亿元,营造了当地浓厚公益氛围,也为行业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参考样本。

千个红十字组织发动“人道公益日

“救在身边” 提升公众意识和救护能力

2022年腾讯公益地域公益嘉年华之“5•8人道公益日”是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具体实施,全国红十字系统共同参与开展,也是99公益日之后的又一大创新模式。

微信截图_20220507144146

5月7日0时,中国红十字会“5•8人道公益日”互联网众筹项目将在腾讯公益平台正式推出,该项目开设“红十字救在身边”“红十字生命教育”两个专场,围绕医疗救助、生命教育、应急救护等多个主题,共上线62个公益项目,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过1000个红十字组织参与。

此次活动,腾讯公益将提供2000万元配捐资金、1000万元广告金、百万级的企业激励等方面的资源支持。

网友通过捐款、捐步、答题都能获得小红花,有机会在参与“5•8人道公益日”时获得更高额的配捐,去支持到生命教育、应急救护等公益领域,帮助白血病、先心病患儿等群体。

为更好地向社会公众展示红十字人道行动,提升公众意识和救护能力。QQ浏览器、腾讯新闻打造的“救在身边”系列原创视频已于近日上线,29个视频讲述了全国29个省份的人物故事,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汇聚描绘出“红十字救在身边”的“好事地图”,面向公众分享人道救助、应急救援、应急救护、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等行动带来的帮助和改变。

同时,腾讯视频知识频道发起“救在身边”科普公益活动,邀请到包括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眼科医生陶勇等在内的医疗专家、综艺《令人心动的offer》3中的医学生及优质科普知识创作者等围绕应急救护、救灾备灾展开解读,引导社会大众提升防护意识。

红十字会从“试水”到“以赛代练”

推动人道资源动员方式方法转型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理念的快速迭代,“互联网+公益”资源动员模式进入新常态,方式更加灵活多样,突破了地域空间限制,超越了传统模式局限。

在此情况下,中国红十字会人道资源动员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互联网资源动员曾一度成为“最短的短板”。

微信截图_20220507144200

据悉,为支持办好首次“5•8人道公益日”互联网众筹项目,腾讯公益在配捐之外,提供了一整套涵盖数字工具能力、技术产品、培训等资源在内的支持计划,助力红十字系统的能力成长和数字化公益生态建设。

在能力建设方面,腾讯公益将提供线下培训系统课程、技术公益项目孵化和长期数字化培育,包含筹款、传播推广、捐赠人服务、资源投入与绩效激励等全方位、定制化的资源支持。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强调,中国红十字会组织全国红十字系统开展“5•8人道公益日”互联网众筹项目,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人道事业的新期待,推动人道资源动员方式方法转型,拥抱红十字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自2018年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连续3年组织动员全国红十字系统参与“99公益日”活动,同时加大互联网人道资源动员培训力度,推动各级红十字会自觉“触网”“用网”,提升互联网资源动员意识与能力,着力打造“网上红十字会”。

规模之庞大,3月23日,“5•8人道公益日”全国红十字系统互联网众筹项目培训会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395个地市、1521个县近5000名红十字工作者参加此次线上培训。早在2020年99公益日,全国红十字会系统筹集捐款1.86亿元,捐赠人次近500万次,捐款额较2019年翻一番,创下红十字会参与“99公益日”活动以来的筹款纪录。

从这几年“试水”到此次人道公益日“以赛带练”,红十字会不断提升各地组织的互联网能力。加上自身极强的社群动员优势与影响力,红十字会正在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数字化实践,推动人道资源动员方式方法转型,拥抱红十字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