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题宣传丨“不冲前面对不起自己这些身份”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05-13 19:46

津滨网讯(记者 范炳菲)“救火的时候就想着可千万别伤着人,后来回忆起来也是有点后怕,家里人也劝我以后要小心点。但是我当过兵,也当过消防员,还是党员,不冲前面对不起自己这些身份。”前段时间,滨海新区茶淀街道崔庄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成在村委会值班时,有村民跑来告诉他一户村民家中发生了火情,得知消息后王成连外套都没顾上穿就奔向了火灾现场,最终成功扑灭明火,为消防救援赢得了时间。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不仅广为居民称赞,也为他赢得了见义勇为“天津好人”的荣誉称号。对此王成觉得有些受宠若惊,他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确实很高兴,对孩子也是一种激励。”

火情发生还是在今年2月份,茶淀街星达里小区的一户居民在家中阳台做饭的时候,不慎引起了油锅着火。当时家人都没在阳台,火势逐渐蔓延到了抽油烟机和灶台上。火情发生时,恰巧被路过的居民看到,在拨打火警电话的同时,又赶紧跑到崔庄村居委会,把着火的消息告诉给了崔庄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当时,王成正在村委会当班。听说发生了火情,他甚至连外套都顾不上穿,就立即赶到了火灾现场。
厨房里的火越来越大,浓烟滚滚,家里仅有的两位女同志发现时一下子就吓懵了。就在两人束手无策时,王成冲了进来,一边报警一边手拿灭火器,熟练地开始灭火。由于火势太大,他跑出去又拿来一个灭火器。灶台和油锅的火灭了,可是抽油烟机的火苗还是很大,屋里浓烟滚滚。房主焦急地和王成说,煤气罐还开着,太危险了。王成又拿来两个灭火器,要往屋里冲,屋里已经呛得进不去人了,王成被呛了几口浓烟,由于事发突然,王成没有来得及拿防护面具,也没戴口罩。可是煤气罐还开着,情况十分危急。他跑到楼上挨家挨户敲门让群众撤离,然后又跑到外面,在阳台开始用灭火器救火。一罐用完,再拿一罐。两罐灭火器很快又喷完了,火势已经小多了。周围群众也在不停地拨打火警电话,焦急地等待着救火车。

十分钟以后,救火车终于来了,有效地处理了余火,关了煤气罐。这时的抽油烟机已经烧得只剩了一个空壳,排风管道烧得只剩下铁丝。此时的王成只穿着单薄的衬衣,站在寒风里,一直关注着火情,不敢离开现场。因为着急救火,他没来得及给自己做任何防护措施,当时嗓子已经被浓烟呛得说不出话来。

正是因为王成的有效协助,及时控制住了火情,给消防员赢得了时间,防止了煤气罐爆炸的恶性事故的发生。被救助居民第二天就拿着锦旗来到居委会,万分感谢王成。“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曾经受过专业的消防培训,也有丰富的灭火经验。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当时什么也没来得及想,身体的第一反应就是要马上过去救火。”王成婉拒了群众的好意,他说:“对火情的处理,包括切断电源,疏散群众等等,这都是我在部队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所谓水火无情,我在部队学到的这些本领就是要为群众服务、排忧解难的。”(图片由王成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