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天津主会场宣传活动在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举行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5-19 10:39

津滨网讯(记者 阮雪 李超 摄影报道)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物局)、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天津主会场活动在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举行,展示新时代下博物馆拥有的巨大潜力和影响力,推动博物馆文化更好地赋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近年来,天津市博物馆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涉及历史、民俗、军事、自然等诸多领域,已成为传承天津文明、俯瞰天津历史、纵观天津文化的重要载体,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博物馆日活动期间,全市博物馆推出陈列展览、主题宣讲、直播导览、研学体验等近百项展览展示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

青少年系列主题出版物赠送仪式

活动中,发布了2022年天津市博物馆名录、2021至2022年度天津市博物馆获得的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天津市2022年博物馆青少年精神素养培养优秀案例项目和天津市博物馆青少年系列主题出版物等内容。其中,包括滨海新区博物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古林古海岸遗址博物馆在内的9家新区博物馆入选名录。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滨海新区博物馆申报项目“奇幻启蒙——渔绳结技艺体验课”获得天津市2022年博物馆青少年精神素养培养示范项目。一项项荣誉的取得,展现了滨海新区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天津博物馆与天津市公交集团首度联手,启动运营“行走的博物馆”主题公交,将车身与内饰化作微缩展厅,让市民在乘车的同时还能欣赏到精美的展览,带给大家新奇的乘车体验。

当天活动上,天津市文旅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还介绍了天津市博物馆文博手语研究培训基地项目和天津市“行走的博物馆”主题公交运行项目,展现了天津市博物馆不断创新形式、联动合作,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据了解,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滨海新区各博物馆推出了“博物馆文化进校园”“优秀文博小使者、小历史宣讲员表彰”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线上线下活动,让公众在享受知识和美中感受到“博物馆的力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