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报道丨渤海湾新添一座可年产原油20万吨以上海上采油平台

稿源:​ 新华社   编辑:李若怡   2022-05-27 14:30

5月26日,位于渤海湾的大港油田埕海一号海上采油平台正式建成投运,这是中国石油自营区内的首座海上采油、修井一体化平台,预计可年产原油20万吨以上。此举将加快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打造海上百万吨级现代化油气田的步伐。

图为无人机拍摄的埕海一号海上采油平台。(2022年4月22日摄 大港油田供图)

大港油田建于1964年,总部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它是继大庆、胜利之后新中国自主开发建设的第三个油田。过去,大港油田主要勘探开发位于陆上。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油田把触角延伸到海洋,目前建成人工岛3座、井场3座、联合站1座,形成了“人工岛+进海路+井口槽”的海油陆采开发模式,从海上累计生产原油338.5万吨、天然气16.6亿立方米。

据大港油田滩海开发公司经理王宏伟介绍,2018年大港油田开启了滩海自营区“海油海采”的探索。首口产能评价井埕海6-H1喜获200吨以上高产,其后4口试采井获百吨以上高产。基于埕海可观的开发前景,打造埕海一号海上采油平台于2019年正式启动。从前期试生产情况看,总体运行安全、生产平稳。

图为埕海一号海上采油平台近景。(2022年4月23日摄 大港油田供图)

“这是中国石油首座自主研究、设计、建造、投运的万吨级采修一体化平台,设计安装历时2年,填补了滩浅海地质-海工一体化评价建产、全单筒双井设计、万吨级吊装、孤立大直径钢桩群精准定位安装等4项国内技术空白。”王宏伟说。

图为埕海一号海上采油平台。(2022年4月22日摄 大港油田供图)

在建设过程中,大港油田克服了施工区域坡缓淤泥厚、水浅滩涂长等不利条件,集成应用陆地预制分块吊装、陆上拖曳与海上铺设结合等新工艺新技术,实现孤立大直径钢桩群精准定位安装。

平台在建设中还新建两条海底电缆、两条海底管道,如同“陆海脐带”,为平台电力能源供给、产液外输和地下水回注提供全程密闭输送通道,含油污水、生活污水实现环保处理。同时,智能化仪控系统能够精准探知火情或可燃气体泄漏,并采取有效安全措施。(记者 毛振华 梁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