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非遗魅力“云端”绽放——汉沽飞镲(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2-06-15 18:47



津滨网讯(记者 周华婷 翟一梦)6月11日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滨海新区文化馆围绕主题举办非遗项目线上展示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遗产日氛围,提高公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天为您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沽飞镲。

上世纪90年代飞镲表演

汉沽飞镲是沿海渔村集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武术为一体的综合性地方传统民俗艺术。它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浓郁的地方特色,寄托着当地劳动人民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和朴素的审美情趣。2008年在国务院发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汉沽飞镲列传统民间音乐项——锣鼓艺术类首位。

汉沽飞镲产生于清朝光绪初年,解放前养船人家都有飞镲的道具,用于出海作业、渔业丰收、捕捞归来等喜庆活动及酬神。坐落于蓟运河畔的汉沽,是蓟运河流归渤海的最后一站,坐落有碧霞元君宫的景忠山脉,是蓟运河的发源地。通衢的蓟运河水陆漕运,推动了流域的发展,也促进了蓟运河沿岸民众的信仰取向,习俗文化的形成与交流。沿海渔民为求万事顺利、平安,在每年的农历四月十八碧霞元君出生日,农历十月十五下元斋日,结队到碧霞宫做祀奉,进香,寻找依靠、寄托,求得保佑。

1654833823094025880.jpg

上海世博会天津周巡演

1654833853588060352.jpg

中国首届社火艺术节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旅游节

“鼓韵太平”京津冀非遗鼓舞精品展演

汉沽飞镲一百多年的发展演变遍及滨海新区北部区域各街镇。目前,北部区域有二十余支民间组织的飞镲队伍,多次参加全国及天津市的各项活动,把汉沽飞镲搬上舞台并多次获奖。2010年参加上海世博会“天津周”的巡演。2013、2015年连续两届获中国“社火节”一等奖。2013年应邀参加香港巡回表演,享誉中外。2016年汉沽飞镲表演队赴台湾佛光山参加“春节文化月”活动,首次亮相宝岛。2017年被评为天津市首届海外推介十大非遗品牌项目。2018年参加第十九届世界大舞台走进港澳、安徽省颍上第十三届管子文化旅游节暨国家非遗项目展演开幕式等。2019年参加京津冀晋蒙“鼓韵情”威风锣鼓新春展演、潍柴杯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等。2020年参加航拍纪录片《大美天津》暨津门新地标系列评选启动仪式等;2021年参加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组织“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活动等。

汉沽飞镲参加滨海新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00

汉沽飞镲参加航拍纪录片《大美天津》暨津门新地标系列评选启动仪式

“津沽史韵 魅力天津”展示活动

滨海新区第六届汉沽飞镲节

滨海新区第七届汉沽飞镲节

汉沽飞镲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具有天津滨海地区独特的风格,包括“吵子”、“幺二三”、“长量”、“敬香”和“十三番”等表演套路,飞镲的技法则有“淴镲”“掏镲”“缕镲”“怀镲”“分镲”等,飞镲伴随着震天动地的大鼓大钹之声和铿锵有力的节奏,起伏的闪闪镲光,上下飞舞的五彩镲缨,龙腾虎跃、锣鼓喧天,把汉沽沿海渔民粗犷淳朴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表现出渔民劈波斩浪、奋勇向前、勇敢无畏的气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大海的深情。(视频、图片均由滨海新区文化馆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