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天津人千万别这样做!

稿源:天津广播   编辑:高志翔   2022-08-12 20:57

金风送爽赴盂兰,香烛冥钱遍岸滩。

袅袅青烟天接地,人间老少盼平安。

640

今天是

农历七月十五

是我国历史上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中元节

中元节的由来

中元节俗称施孤、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三节同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上元节、中元节、下元节合称“三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农历正月十五日称上元节,乃庆元宵,古已有之;农历七月十五日称中元节,祭祀先人;农历十月十五日称下元节,乃食寒食,纪念贤人。

民俗专家认为,中元节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文化,是追怀先人既古老又现代的一种传统。这一传统体现了古人“慎终追远”思想,每个人都有父母,基于这种思想和对先人的感情与责任使然,中元节势必也会不断得到延续和传承。

近日

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委

联合发出通告

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用品

此外

市民政局、市文明办

向市民发出倡议:

倡导采用文明绿色方式居家祭扫

不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

焚烧纸钱、焚香祭祀。

先人安葬在其他省市的,

倡导不跨省域离津祭扫;

在本市域内的,

倡导不跨区祭扫。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8月12日)即将来临,为弘扬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举措,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 弘扬优良传统,倡导孝老敬亲。中元节即七月半祭祖节,由上古时代“七月半”农作丰收秋尝祭祖演变而来。七月半是民间初秋庆贺丰收、酬谢大地的节日,向祖先报告秋成,其文化核心是敬祖尽孝。“夫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也”,倡导在缅怀先人同时,传承优良家教家风,弘扬孝老敬亲美德。

二、 遵守法规规定,倡导居家祭扫。倡导采用网络祭扫、家庭追思、颂读祭文等文明绿色方式居家祭扫。倡导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遵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钱、焚香祭祀。

三、 落实防疫规定,严防安全隐患。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先人安葬在其他省市的,倡导不跨省域离津祭扫;在本市域内的,倡导不跨区祭扫。自觉遵守殡仪馆、公墓等殡葬场所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扫行程码等疫情防控规定。

四、 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厉行节约。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礼葬。自觉文明节俭办丧,反对大操大办;杜绝抛撒纸钱,倡导以家庭追思会替代“送路”陋习。倡导骨灰深埋、树葬、草坪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促进生态文明。

五、 发挥示范引领,助推文明殡葬。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带头践行文明祭扫,带头节约简朴治丧。自觉主动宣传殡葬法规规定,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监督和制止不文明殡葬行为,带头促进文明殡葬新风。

市民朋友们,为了我们的城市家园,让我们共同携手,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殡葬的先行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做文明市民,树时代新风。

天津市民政局  天津市文明办

2022年7月

必须要提的是

烧纸钱绝不是中元节里唯一的习俗

古人怎么过中元节?

01

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灯的目的,是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放河灯,尤数黄河里放灯壮观。

1

02

做茄饼

民间认为,茄饼可以成为已故祖先前往盂兰盆会的干粮。每到中元节这天,老南京人家家户户做茄饼,也就是把新鲜茄子切成丝,和上面粉,用油煎炸。其实,茄饼如今已是一道再寻常不过的家常菜,想吃的话随时可以做一盘解解馋哦。

640(2)

03

祈丰收

中元节施祭孤魂与祈望丰收又常联系在一起。施孤之夜,家家户户要在自己家门口焚香祷祝稻谷丰收,并把香枝插于地上,这叫做“布田”(插秧),插得越多越好,以此象征着秋收稻谷丰登。

04

祭祖

祭祖节在阴历七月十五日,所以简称为“七月半”祭祖。民间相信祖先也会在此时返家探望子孙,故需祭祖。祭拜的仪式一般在七月底之前傍晚时分举行,并不局限于特定的一天。

640(3)

05

放天灯

中元节这天放天灯也有两个说法,其一是把自己家霉运带走,带得越远越好。这时候就很忌讳别人家的天灯落在属于自己家的地方,如果落下来,就要重新放飞出去。其二是说,家家都希望自己逝去的先人都能进入极乐世界,鬼节这天放天灯,是为飞升极乐世界的先人们照亮升天的路。

2

中元节与天后宫

旧时,在天津举行中元节活动的主要是天后宫和玉皇阁。

按津门旧俗,这天白天人们要下洼给祖先烧香烧纸,祭祀亡灵,下洼有河东、西门外、南大道(西南角)、大丰路和北站外这五条线路。而居家的老人们便在自家门口或门脸房前摆设桌椅、茶水,免费供下洼归来的人们到此饮水歇息,以表愿心。当晚,富裕人家到河边放河灯,或者来到海河边看天后宫的河灯。

640(4)

▲《点石斋画报》中关于天津中元节活动的记载

这天晚上,在天后宫的院子里,居中放一张桌子,两旁放四张或六张桌子,要念一场经,超度亡魂,请神上香仪式与佛教大同小异。念完经要放河灯。天后宫紧挨海河,道士们遂到河边送河灯,在这里再念一场经。

河灯道士不制作,均为信士弟子做,一为纸灯,一为打瓜灯,即小西瓜灯。制作纸灯,多叠成船形。纸型在碗里压固,讲究的要烫蜡,蘸上牛油或羊油蜡,以免河水将纸灯洇湿早沉。有的还在纸灯下固定一块小木板,以利纸灯飘行。尚有一种纸质荷形灯,底部蘸腊,以蒲纸和油为蕊,成圆柱形,点燃后放行。制作打瓜灯,是将瓜切成两半,或只切掉上边一小部分,再将瓜瓤挖空,里面安放蜡烛。瓜皮刻以花纹或吉祥语,如“天下太平”、“一帆风顺”等。

点燃蜡烛时,薄薄的瓜皮透出摇曳的烛光,摇曳的烛光又映出瓜皮的颜色、花纹和吉祥话,展现出一个美好的艺术境界。届时,在初秋的静夜里,月朗风轻,各式各样的河灯,被河波推送着,缓缓顺流而飘;海河河道上,烛光闪闪,犹星溅河面,分外拨人心弦,使观赏者从感官到心理都得到一种慰藉,一种愉悦。

有的年头河灯放得多,满河的西瓜灯,从天后宫能一直飘到河东挂甲寺。

此外

今年中元节

还可以观赏

年度第三大满月

年度第三大满月来啦

0

天文科普专家表示,中元节晚,年度第三大满月将现身天宇。“练练飞明镜,亭亭转玉盘”,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各地公众均可在当晚欣赏到这轮珠圆玉润的大满月。

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最圆,被称为“满月”,亦称为“望”。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满月可能出现的时段。

9

这是2022年7月13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拍摄的年度最大满月。新华社发(徐雪摄)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一个公历年中,通常会有12次或13次满月。2022年是公历平年,年长365天,共出现12次满月。如果给这12次满月排排座,8月12日的这次满月排第三。年度最大和第二大满月已分别出现在7月14日和6月14日。

8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2022年6月14日在北京房山拍摄的年度第二大满月。(本人供图)

根据天文精确推算,8月12日出现的这次满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2日9时36分,而8月11日1时09分月球过近地点,最圆的时间与过近地点的时间相差32个多小时。

“满月时,月球距离地球约为36.1412万公里,月面视直径33.05角分,虽比6月14日(满月时,月球距离地球约为35.7656万公里,月面视直径33.40角分)及7月14日(满月时,月球距离地球约为35.7418万公里,月面视直径33.42角分)略小,但这次满月的月面视觉上也会感觉比较大。”修立鹏说。

7

2022年6月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架飞机飞过年度第二大满月。(新华社记者沙达提 摄)

作为传统节日,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我国民间有放河灯、祭祀的习俗。每到此时,不少人都会通过各种方式祭奠逝去亲人,寄托无限哀思。

“古往今来,月亮寄托着人们的美好心愿。中元节之夜,如果天气晴好,有心人不妨举头遥望,寄情那一轮圆月,怀念逝去亲人,倾诉绵绵思念。”修立鹏说。

如何欣赏这轮年度第三大满月?“‘望’的时刻发生在上午,我们无缘得见,不过,可以等到12日傍晚观赏和拍摄,此时月亮刚刚升起,高度角低,显得很大,不仅适合裸眼欣赏,也非常适合与地景‘合照’。”修立鹏说。

6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