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捷报频传,滨海新区发展信创产业缘何“底气足”?

稿源:滨海发布   编辑:高志翔   2022-08-12 22:23

海光信息、唯捷创芯先后登陆科创板,天河超级计算机囊括Graph500榜单全部4项第一,麒麟软件生态适配产品数量突破40万大关,飞腾生态伙伴超过4400家,华慧芯二期厂房正式竣工……进入2022年,滨海新区信创产业迎来了突飞猛进式发展,不仅企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核心技术得到世界认可,产业生态也日臻成熟。

111

探究滨海新区信创产业高速发展的核心原因,答案呼之欲出:“产业链条全”“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聚集度高”“产业支撑有力”四点成为关键词。

产业链条持续延伸

2022年7月22日,中国长城携“拳头”产品阵营亮相在福州举办的安全先进绿色计算新品发布会。中国长城打造的自研PKS笔记本电脑、台式机、一体机、工控机及服务器成为全场焦点。

时间回溯到2020年7月24日,彼时,中国长城(天津)国产电脑在滨海新区下线,基于中国架构的PKS“飞腾+麒麟+安全”体系最新成果制造的长城电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形成了“芯—端—云”的完整生态链,构建了覆盖核心关键软硬件领域的全链条新一代网信技术和产业体系。如今,中国长城持续聚焦自主计算硬件产业、系统装备主责主业,依托PKS体系,逐步打造了完整的自主计算硬件产品谱系,深度支撑金融、能源、电信、交通等重点信息化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以点带链、以链带面,通过实施链长制,滨海新区信创产业链已实现了从CPU操作系统、数据库、超级计算、网络安全到整机终端的信创全产品链条,形成了“PKS信创包”整体方案供给能力,逐步在全国信创领域打响了知名度。

222

自主创新能力有效增强

在集成电路领域,一块不足指甲大的芯片上往往需要布局几十亿个晶体管。而这些纳米级别的技术难题,却与整个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人们常说,信创产业当中,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想要发展,就必须要走自主创新之路,夯实自身的科技“硬实力”。

在这样的产业背景下,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落地滨海新区,无疑为这里的产业创新发展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333

目前,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聚焦微处理器设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高性能计算4个研究方向,全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推动核心技术攻关,现已启动首批科研项目9项。其中,“面向开放 CPU 架构的开源桌面操作系统”“面向船舶行业的三维几何造型引擎”等5项重点课题项目按计划实施,完成后预计将形成20余项发明专利,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此外,实验室还在积极开展“面向泛在人工智能的云边端协同一体化操作系统技术与应用”等前沿领域的技术探索,力争形成突破性的原始创新成果。

产业聚集抱团发展

今年6月,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对外发布。据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总工程师冯景华介绍,该平台通过构建“人工智能+超级计算+信创”特色的共性技术和创新服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算力、算法、数据、开发工具”一体化支撑环境。通过不断聚拢行业资源,滨海新区信创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高。

几乎是在同时,滨海高新区也对外发布了首个信创产业应用场景清单,联合麒麟、华为、360等本地优势企业,紧扣信创产业生态完善、信创产业推广应用及信创产业创新服务释放3大类重点场景机会,发布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适配北方中心、华为鲲鹏生态适配创新中心、360信创安全攻防训练靶场等10大重磅场景机会。滨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开放行业资源,加速信创企业集聚,是滨海高新区完善信创产业生态,打造中国信创谷的重要创新举措。

如今,滨海新区已逐步聚集了飞腾、麒麟、曙光、360等1000余家上下游企业,实现了质与量的“双丰收”。

444

全面强化产业支撑力

今年2月,信创产业母基金在滨海高新区完成注册,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30亿元,主要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等领域子基金或项目,从金融角度有力地为信创产业提供支撑。

而为了进一步夯实信创产业的发展底座,健全科技项目创新机制,区科技局聚焦海河实验室,探索建立“市级科研资金+新区种子基金+属地开发区配套”的联动体系,打造“一室一基金”,充分利用5000万元海河实验室专项资金转化为成果转化母基金,扶持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并试点实行“揭榜挂帅+里程碑”等制度,目前,飞腾公司采用揭榜挂帅形式实施“共飞腾”生态支持计划,已推动实施42个项目。

蓝图已绘制,奋斗正当时。滨海新区聚焦信创产业前沿科技、龙头项目以及产业生态,正在不断积蓄发展动能,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全面打开产业发展格局,一步一个脚印地延伸产业链条,激发产业活力,增强产业竞争力。滨海信创,未来可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