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知识产权研究与运营中心成立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2-08-12 22:24

000

津滨网讯(记者 张伯妍 通讯员 张妍 张娅 曾佳)8月11日,中国海油知识产权研究与运营中心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滨海新区海洋石油大厦举行。

据悉,中国海油知识产权研究与运营中心于2022年6月正式获批成立,坐落于滨海新区蓝鲸岛勘探路钻采工程研究院,依托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钻采工程研究院建设运行,设有发展战略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科技情报中心三个业务板块。目前,该中心拥有高性能工作站及服务器20余台套,拥有全球领先的德温特专利库及数据分析系统和安邦宏观经济政策分析数据库等数据资源,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机构建立信息检索通道,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具备为重点项目提供专利分析、知识产权布局、预警分析以及技术查新能力。

经过前期实践,该中心已完成专利情报分析与知识产权布局分析研究课题近百项,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核心专利情报分析技术体系,包括智慧芽专利分析数据库、知识产权研究及运营管理平台等正在建设,同时启动知识产权工作室扩建工作,届时可提供系统专业的知识产权理论与实训课程培训,年培训可达300~500人。

据介绍,到“十四五”末期,该中心将通过中国海油关键技术领域知识产权布局分析、知识产权分类分级和全生命周期的动态集中管理、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转化为核心资源等举措,达成基本建立海油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体系的建设目标,全面发挥知识产权在公司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知识产权作为我国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日益得到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及社会的高度重视。去年3月,在国资委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对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建设提出了“到2025年,基本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重点专利布局”等总体工作要求。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作为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和深海开发“先锋军”,肩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深海科技攻关尤其需要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目前中国海油拥有涉及海油工程、开发钻采、钻完井、炼油化工等领域的专利7000多件。如何更好地保护管理知识产权、运营无形资产亟待解决,因此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既是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攻关卡脖子技术、形成核心竞争力、参与国际竞争的内在需求。(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