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边检站“平安小队” :警民合力,维护口岸安全稳定

稿源:津云   编辑:邵华   2022-09-27 19:35

“汇盛码头N36泊位无异常情况。”近日,东疆边检站值班室对讲机中传来老李的声音。老李是一名边检协管员,也是该站“平安小队”的一名平安志愿者。前不久,在老李和其他平安志愿者的协助下,东疆边检站成功查获“三无”船舶2艘。

据了解,平安小队是为守护平安而成立的特殊队伍。东疆边检站负责区域周边有多处未开放或废弃码头、滩涂等分布,地势复杂,加之国际贸易往来频繁,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有时会铤而走险,从事非法搭靠、非法捕捞等行为。如何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确保口岸及周边安全稳定?去年5月,东疆边检站开展大走访活动,与包括老李在内的200多名港区工作人员进行充分沟通,发现大家有个共同的愿望——想为维护口岸安全出一份力,但苦于找不到组织和方向。经研究,东疆边检站决定,将民力作为警力延伸,群防群治、联动协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口岸治理新格局。随后,仅用一周时间,一支近百人的“平安小队”就组建完成。

根据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东疆边检站将平安志愿者编入网格,指派民警参与网格管理,平安志愿者可以通过电话、微信、联合调处中心网络平台等途径,将口岸附近发生的非法捕捞、非法搭靠等问题线索及时报送相关民警。民警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反馈给指挥中心,根据指令开展事件处置及善后工作。“平安小队”组建后,东疆边检站注重对平安志愿者进行法律知识、口岸安全常识等宣讲普及。同时,针对特殊岗位人员,该站还定期组织开展专项培训,确保平安志愿者能在口岸联合执法、应急事件处理等行动中发挥作用。通过一系列举措,在提升平安志愿者参与感、归属感的同时,也推动了“平安小队”建设更加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

“老李第一批加入平安小队,在今年 7 月份开展的联合执法行动中,他不负众望,承担了口岸陆地联络员任务,在固定点位盯梢,实时收集、汇报现场情况,成效明显。”民警吕强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平安小队”,队员数量已接近400人,包括船员、边检协管员、码头工人、辖区群众、企业工作人员等,他们不仅善于在工作中发现线索,还能更好地将众多资源进行整合,他们同民警一起为维护口岸安全稳定贡献着力量。(今晚报记者 李倩 通讯员 王伟 韩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